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毛利高销售费用 财报数据揭疫苗企业灰色利益链

2018年07月27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苗拥有较高的行业壁垒、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低成本,往往享有超高的毛利率,但是过高的销售费用也侵蚀了大部分的营业收入。与此对应的是销售过程中屡见不鲜的行贿,长生生物一支售价不到一百元的狂犬疫苗的提成最高达到20元
医药上市公司普遍拥有傲人的毛利率。图/财新记者整理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立君)医药类企业经常出现毛利率和销售费用同时畸高的现象。在其背后,是轻产品研发和质量保障,重销售推广甚至是靠回扣打开销路的不良风气。这种积习已久的行业管理,在近期爆出丑闻的疫苗企业中同样突出。

  财新记者梳理医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发现,大部分医药企业的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相比,都显得“捉襟见肘”。35家生物制品公司中,仅4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超过了销售费用,其中仅沃森生物(300142.SZ)一家公司研发破亿。

  销售费用畸高的现象,尤以长生生物(002680.SZ)为甚。2017年年报显示,长生生物研发投入仅占营收的8%,而销售费用与营收占比则高达38%,销售费用将近研发费用的5倍,中间的差额达到了4.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