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4日财经早知道:央行“救助”信用债资金到账 巨量MLF是否中国式QE?

2018年07月24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持股实施限售;万家文化收购案再起波澜 股民起诉赵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央行“救助”信用债资金到账 巨量MLF是否中国式QE?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

●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持股实施限售

●万家文化收购案再起波澜 股民起诉赵薇

●易会满:全球合作仍是主流 工行国际化转向“内涵”



【国内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会议听取了财政金融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汇报,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证券时报)



央行“救助”信用债资金到账,巨量MLF是否中国式QE?



巨量MLF规模是基于银行向央行报送的拟新增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规模;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流动性宽松将持续。(财新)



资管新规细则解市场疑惑 去杠杆缓节奏非放松



纠正了之前部分地方监管部门“一刀切”不允许公募资管投非标的理解偏差,短期内稳住市场流动性;允许对现金管理类理财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利好短债,但债市长期调整不可避免。(财新)



方星海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



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丰富国债期货品种,继续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工作。(财新一线)



六部门合力促债转股扩量提质 鼓励优质企业发布意向信息 



近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市场化债转股意向企业信息填报展示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通过报送平台发布意向信息,严禁“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发布市场化债转股意向信息。(证券日报)



第三批混改方案陆续报送 部分企业仍在调整 



据记者了解,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累计涉及资产9400多亿元,共引入外部投资者52家,已有8家企业基本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而在第三批共31家试点企业中,目前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研究批复;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证券时报)



地方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逾3700亿元已到账



今年二季度以来,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已有3716.5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与一季度相比,资金到账速度加快,一季度新增到账资金335亿元,二季度新增到账资金650亿元。(上海证券报)



金融租赁“恋上”金融债 年内补充“弹药”480亿元



近年来,金融租赁公司扩容速度明显加快,由于监管部门对其资本实力进行“高标准、严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发力补充资本的“战役”也因此打响。除借力股东大举增资外,发行金融债也是金融租赁公司补充“弹药”的重要手段之一。(证券日报)



市场倒逼 国资壳公司加快“寻出路” 



当“壳”从炙手可热到乏人问津,市场供需从“一壳难求”到“一元甩卖”,部分壳公司还未能从股价跌落的伤痛中恢复过来,而对盘小、绩差、包袱重的那些国资上市平台来说,如何通过资本运作走向新生尚是一道待解的难题。(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摸底险资信托计划 险企8月底前完成自查 



一项针对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信息报送的自查工作,正在各家保险机构展开。7月18日,上述自查文件从监管部门签发,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监管,摸清风险底数, 防范资金运用风险。”各保险机构应于8月31日前完成自查补正工作,并将自查报告发送至中保登。(证券时报)



监管“靴子”落地 信用债有望解冻



“中午多头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车翻了,期债午后跳水大幅收跌,多头集体跑路。”7月20日盘后,有业内人士如是点评。当日晚间,一行两会密集发布资管新规三大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指出,从投资的角度看,监管的节奏和力度有所缓和,风险偏好修复下信用债市场有望“解冻”,尤其利好短久期品种,利率债涨势则可能放缓。(中国证券报 )



券商通道业务将继续收缩



在资管新规框架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料迎来系统规范。业内人士称,这对券商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券商资管计划可以继续承接银行委外,非标资产进行限额管理,通道业务料继续大幅萎缩,回归主动管理势在必行。(中国证券报 )


资金面较松 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 



上周后半周以来,度过税期的资金面恢复了宽松,在此背景下,央行开展大额MLF操作,进一步增加了流动性。23日,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景象,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市场人士预计,月底前央行将减少资金投放,但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中国证券报 )



多头情绪“大寒” 黄金底“大暑”后可期 



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当周,投机者转而持有黄金期货和期权净空头头寸22155手,看跌情绪创逾两年最重。一些分析师认为,多头情绪已降至冰点,这或许意味着底部形成的可能性更大。(中国证券报 )



造纸企业停机检修范围扩大



造纸厂停机检修范围进一步扩大。7月以来,继东莞玖龙、太仓玖龙、山鹰联盛等纸企宣布停机检修之后,安徽山鹰、广东文理等企业近期加入停机行列。对于停机的原因,部分厂家称,因废纸原料短缺,将停机7-11天,涉及瓦楞纸、灰底白板纸、牛卡纸、文化纸等品种。(中国证券报 )



上海海关关区6月出口值创年内新高



根据上海海关23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关区实现进出口3.0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3%。其中,出口1.73万亿元,同比增长3.5%;进口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上海证券报)



正式牌照发放 移动转售行业开启发展新篇章 



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获得正式牌照的15家虚拟运营商企业名单。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在当天举行的“2018移动转售产业乐山研讨会”上表示,“本次第一批企业获得正式许可,标志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海证券报)



A股大逃“疫” 生物医药板块市值蒸发近400亿 



问题疫苗牵动着国人的神经,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所有人都在谈论这一话题。昨日,在A股市场,生产疫苗的上市公司集体大跌,整个生物医药板块也遭遇重挫,上百只基金踩雷。(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持股实施限售



长生生物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为确保公司相关股东遵守证监会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据长生生物今日午间公布的控股股东股份补充质押公告,截止7月20日,张洺豪持有174,062,4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88%。累计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66,862,4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14%。(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狂犬病疫苗事件升级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被带走长生生物六连跌停 二季度已遭基金“不约而同”减持



万家文化收购案再起波澜 股民起诉赵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原告的19名股民和被告祥源文化均对赵薇等人追加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连带责任,要求法院将其列为共同被告,法院未当场采纳。(财新)



阿里、小米等15家虚拟运营商获得正式商用牌照



虚拟运营商试点走向发牌落地。正式商用后,民间资本经历价格战和差异化发展,依然面临市场考验。(财新)



顺丰发行5亿美元海外债 何以获7倍超额认购?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给予顺丰的主体信用评级超过老牌国际物流巨头DHL和FedEx;顺丰不断发力国际业务,其境外资金需求预计也将越来越大。(财新)



不惧贸易战 达美第三次开通上海至亚特兰大航线



该直飞线路一直命运多舛,第一次开通后,遭遇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重启,航线难以盈利。这是第三次开通,又遇到中美贸易争端。(财新)



高质押暴露高杠杆 *ST云网新主被问询 

拿到上市公司控股权不到一周,即质押了几乎全部的股份,*ST云网新主的高杠杆玩法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7月23日,深交所对*ST云网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质押公司股份的情况进行核查,“是否存在平仓风险”等问题直指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稳定性。(上海证券报)



股东分歧难弥合 *ST华泽或破产重整自救

如果知道会陷入今天这般僵局,*ST华泽原实控人陈健可能就不会在7年前与王应虎把酒言欢,一手将自己控制的上市公司拱手于人。如果说陈健掌控下的*ST华泽一地鸡毛,王应虎控制下的*ST华泽更是落到濒临退市的窘境。(中国证券报)



华大基因实控人、部分董事及控股股东核心管理团队拟增持不低于1.5亿元

华大基因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建、董事孙英俊及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核心管理团队计划自公告之日起未来6个月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中国证券报)



5次延期徒生1.6亿元违约金 华泰收购曙光历时一年半难落地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历经5次延期过户、2次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质询的情况下,华泰汽车“借壳”曙光股份一事仍未最终落地。(证券日报)



-1.36%!贵州乌当农商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跌成负数 

日前,贵州乌当农商行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实现净利润4623万元,同比下降两成多;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3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已严重不符合监管要求,亟待补充资本。(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财长就重启谈判可能性表态 中方:磋商的前提是信用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记者会上透露,美有关关税政策不是保护主义,而是希促成更公平、自由的贸易。他还称,如中方愿重回谈判桌,美方团队愿与中方讨论。(财新)



易会满:全球合作仍是主流 工行国际化转向“内涵”



工行董事长表示,中非经贸与银行业合作潜力巨大,工行将从“抢滩设点”转向本地化发展。(财新)



德国央行:中国经济放缓料令世界遭殃 唯独美国将从中受益



虽然总体而言对中国经济前景维持乐观,但公司债务的急剧增加和金融关联的不甚透明却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风险。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导致的价格下跌,将会刺激美国的民间消费和投资。(财新数据+)



为实现盈利 特斯拉据称要求供应商退还部分货款



股价一度下跌6.6%,事件表明特斯拉在寻求扭转亏损方面面临更多困难,而特斯拉表示这种退款要求是采购谈判中的标准内容,目的是为了提高竞争力。(财新数据+)



宝马汽车寻求增持在华合资企业股权 华晨中国股价受压



有关宝马增持计划的消息传出后,华晨中国股价下滑了20%。宝马的计划可能让华晨中国有权获得华晨宝马未来收益的份额缩小。(财新)



美国将就对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对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将于7月24至25日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位于华盛顿的听证室中举行。(彭博)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美国第二季GDP增幅料达到4.3%

据彭博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美国第二季GDP增幅有望超过4%,但经济学家却认为“运气多过实力”。关税战的风险不断积累,使得第二季的火热表现不可能成为一种新的常态。(彭博)



【本周关注】



7月24日(周二)

法国7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7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7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对专业经济学家协会发表演讲



7月25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7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7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6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0)



7月26日(周四)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至0726)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1)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27日(周五)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亿元)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市场】



美股周一收盘小幅走高



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5.15点,涨幅0.18%,报2806.98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21.70点,涨幅0.28%,报7841.87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3.80点,跌幅0.06%,报25044.29点



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价格下跌5.50美元,至每盎司1225.60美元,跌幅接近0.5%



油价周一走低



伦敦洲际交易所9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美分,至每桶73.06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周一下跌37美分,至每桶67.89美元,跌幅0.5%



(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