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内部贷款置换外部借款 财务公司助力集团去杠杆

2018年07月1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财务公司通过内部贷款置换成员企业外部借款,帮助集团压降整体杠杆率;强监管下,一些针对银行量身定制的监管要求或让财务公司“水土不服”
尽快将地方政府和国企杠杆降下来是本轮强监管、去杠杆的任务之一。近日,财新记者走访东北地区部分央企、国企财务公司时了解到,用财务公司贷款置换集团子公司的外部借款或银行贷款,成为压降企业集团整体杠杆率较普遍的做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尽快将地方政府和国企杠杆降下来是本轮强监管、去杠杆的任务之一。

  近日,财新记者走访东北地区部分央企、国企财务公司时了解到,用财务公司贷款置换集团子公司的外部借款或银行贷款,成为压降企业集团整体杠杆率较普遍的做法。

  “我们通过向成员企业发放各类信用贷款,置换集团外部贷款,在最大限度满足成员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从集团整体层面有效压降了杠杆负债率。”据哈电集团财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2017年全年向成员企业发放贷款6.3亿元,而2018年前五个月,则发放贷款7.8亿元,贷款发放量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哈电集团主体成员企业符合开展信贷业务条件的贷款均在哈电财务公司办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