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落幕 关注资产泡沫和影子银行

2018年07月09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两年,国内学者和业界对于资产泡沫、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可持续性,有更多的思考和关注;科学地分析影子银行的运行机制及其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十分重要
中国影子银行业务包括,银行通过资产创造负债的会计手段、创造信用货币所形成的影子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货币转移途径扩张信用形成的传统影子银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全月)“一线城市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西安、成都等地方政府吸引人才落户后上万人争抢几百套新房,都显示出一、二线城市居民强烈的购房意愿;而三、四线城市因为棚改和大城市挤出的购买力,房价出现了更大的涨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朱宁认为,在大体封闭的经济体中,资产价格其实不一定是基本面的反映,更是资金面的反映,国内房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弱化,反而被强化。

  7月8日,朱宁在第三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他撰写的《刚性泡沫》一书,获得本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中唯一的著作奖;其他获奖论文也对资产泡沫、影子银行等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