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3日财经早知道:人民币收跌新低,市场关注是否重启逆周期因子

2018年07月03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杜绝壳公司炒房,企业在沪买房要过三道坎;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人民币收跌新低,市场关注是否重启逆周期因子

●杜绝壳公司炒房,企业在沪买房要过三道坎

●独家|安邦集团重组前夜,和谐健康倒仓多家公司股权

●股票质押风险不宜夸大,需理性看待

●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国内财经】



人民币收跌新低,市场关注是否重启逆周期因子



目前人民币跌势仍主要由客盘购汇带动,在一些关键点位能看到大行给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但尚未见央行直接入市;企业应该增强汇率风险对冲的意识。(财新)



杜绝壳公司炒房,企业在沪买房要过三道坎



业内人士认为,限制企业购房对市场影响并不大,更多意义在于保障摇号公平、公正,调整市场预期和抑制市场投机行为。(财新)



贵阳农商行遭下调评级 核心资本充足率为负



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不良致不良攀升,贵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的4.13%飙升至2017年的19.54%,资本指标大幅下滑,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转为负。(财新)



股票质押风险不宜夸大,需理性看待



7月2日,沪深股市下跌,其中上证综指收至2775.56点,下跌2.52%,股票质押风险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为进一步了解股票质押风险,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和券商有关专家。这些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股市震荡调整,一些市场人士过分夸大股票质押风险,将理论上的平仓风险简单等同于对二级市场的实际冲击等误解普遍存在。总体看,股票质押风险主要体现为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风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控制总体有效,实际平仓情况可控。(中国证券报)



重庆:调整、取消多项房地产税率补助政策



重庆市多部门2日联合发文,调整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计税毛利率、个人购房按揭财政补贴等多项政策,以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其平稳健康发展。(新华网)



上半年300城土地收入1.95万亿 同比增27%



7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8年上半年300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513亿元,同比增加27%。(经济参考报)



深交所多举措加强年报审查监管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2日就市场关心的年报监管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深交所将通过强化监管公开、加强科技监管、进一步提升年报可读性、强化行业监管等举措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查监管,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全力护盘,A股释放筑底信号



自6月中旬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关口以来,A股上市公司护盘行动火力全开:除增持、回购外,终止减持计划、加码中报分红等手法密集上演。市场人士指出,因企业存在个体差异,护盘力度和实际效果面临较大差异,投资者要注意结合公司基本面,在护盘大潮中寻找价值投资机会。此外,随着上市公司纷纷出手护盘,或意味着市场底部临近。(中国证券报)



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雄安发布消息,7月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据介绍,启动区的规划范围约38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范围约28平方公里,包括沿东西轴线布局的总部、金融、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贯穿启动区南北的生态绿谷区及毗邻烧车淀的临淀湾区。(证券时报)



65%股票私募产品上半年亏损 百亿级私募也难幸免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5.95%,超过65%的股票私募产品出现负收益,其中有43.87%的股票私募产品收益率在-10%~0%之间。(证券时报)



证监会公示第二批老赖 廖英强鲜言在列



证监会最新公布了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46人在名单内,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当事人。上述46人中包括了“黑嘴”廖英强、资本运作老手鲜言,以及操纵“凯恩集团有限公司”账户炒股的“牛散”朱康军等“名人”。其中,廖英强曾为上海知名证券主持人,因操纵市场日前被证监会处罚1.26亿元。而鲜言则是领了34.7亿元天价罚单的第一人,因操纵多伦股份,证监会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同时对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朱康军作为资本市场操纵个股的惯犯,被罚没逾5亿元。(证券时报)



上半年ETF数量和规模双双逆势增长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半年市场行情、基金募资不景气,但ETF却逆势爆发。今年上半年,新上市ETF共19只,而去年全年的新增数量也只有17只。从份额变化来看,截至6月底,150余只ETF合计份额规模达到1275亿份,比去年底大增340亿份,增幅高达36.5%。其中有12只ETF上半年份额翻倍,最高如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近百亿,仅上半年就扩大了31倍。(证券时报)



深交所:2017年度信披考核工作收官 深市公司总体信披质量较好



日前,深交所完成了对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结果显示,深市上市公司总体信息披露质量情况较好。三个板块考核结果为A和B的公司占比为84.06%,考核结果为C和D的公司占比为15.94%。深交所将进一步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将2017年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D的公司剔除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范围,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等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培训。(证券时报)



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近日正式印发。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7月2日在介绍“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和价格政策体系。(上海证券报)



受益供给侧改革 多公司半年报业绩大幅预增



沪深两市即将拉开半年报披露大幕,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仅在7月3日,就有鲁西化工、桐昆股份、北新建材等多家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盈利将有大幅增长。上述公司的业绩增长基本来自主业发展而非并购产生的财务并表,其中建材、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特色显著,供给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上海证券报)



保险业重拳治乱 上半年开出罚单620张



保险业“纠偏”力度持续加码。据报道,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和各地保监局所开罚单的罚金接近去年全年数额。另外,在延续监管高压态势的同时,问责也告别重机构轻高管现象,上半年,共计11名保险公司高管被撤、1人终身禁入保险业。(上海证券报)



市场估值再回历史底部 业绩预期不悲观



昨日是7月份首个交易日,也是今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沪指低开后一路单边下行,收盘下跌2.52%。不过,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非常充分,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7月份有望如期迎来“翻身”行情。(证券日报)



关税下调引发降价潮 有豪车最高降价39万元



今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目前,不少进口车商已纷纷宣布下调价格。(证券日报)



九天六城发楼市新政 精准调控升级



作为环京地区备受瞩目的河北“三县”之一,昨日大厂传出消息称,自7月2日起至限购政策解除前,暂停办理个人之间不动产抵押业务,以防止变相炒房。(证券日报)



北京首次为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发放路测牌照



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评估考试与审查,北京市相关部门2日首次为初创企业发放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小马智行(Pony.ai)获得了这批T3级别的牌照,即将在北京市划定的公开道路进行实测。(新华网)



中国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 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多量子比特的操纵和纠缠是量子计算研究的核心指标。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近期该校教授潘建伟及其同事陆朝阳、刘乃乐、汪喜林等通过调控六个光子的偏振、路径和轨道角动量三个自由度,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的纠缠,刷新了所有物理体系中最大纠缠态制备的世界纪录。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日前发表了该成果。(新华网)



中国四大银行首次全面登顶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



7月2日,全球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发布2018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国四大银行首次位列1000大银行前四名。按照排名顺序,前四名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新闻网)



【公司要闻】



安邦集团重组前夜,和谐健康倒仓多家公司股权



这意味着安邦和谐险和安邦持有的4.99%的招行股份即将面临易主。(财新)



华帝京津销售公司被查封 世界杯营销方案能落地么?



华帝称京津销售公司无法及时跟进市场变化、拓展渠道,导致库存积压。华帝主动要求中山第二人民法院查封京津经销商相关库存资产。(财新)



信达生物递交港股IPO申请 投资人阵容豪华



信达生物成为第三家无营收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公司成立7年累计融资4.9亿美元,其肿瘤PD-1药物信迪利单抗于4月二次提交上市申请,同类药物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已在6月获批上市。(财新)



*ST凯迪复牌跌停 员工持股1.3亿元全军覆没



关心凯迪生态走势的,不仅包括中国华电、证金公司在内的股东,还有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投资者浦发银行。(财新)



空客完成收购庞巴迪C系列飞机项目公司



该合作大幅影响全球航空制造业格局,促使波音与巴航工业洽谈合并事宜。(财新)



法国博洛雷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

法国博洛雷集团2日在巴黎宣布,已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一项全球性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服务、创新及数字化转型、智慧和清洁出行以及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新华网)



鄂武商子公司被列入“老赖名单”

一度占鄂武商营业收入逾四成的全资子公司武商量贩,近日现身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就是所谓的“老赖名单”。根据法院判定,武商量贩宜昌旗舰店支付物业方自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的租金1623.25万元及违约金221.21万元。但武商量贩“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中国证券报)



地方国资扬中金控拟入局 天海防务迎来发展新机遇



7月2日晚间,天海防务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刘楠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截至目前,双方仍在就该事宜进行协商,因尽职调查工作量较大,方案有待进一步论证和完善,且相关审批程序较多,正式协议尚未签订。由于停牌已满10个交易日,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将于7月3日开市起复牌。(上海证券报)



游族网络:与腾讯签订《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移动独家代理协议



游族网络(002174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7月2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游族信息与腾讯于近日签署《移动游戏腾讯独家代理协议》,双方将就游族信息自主独立研发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移动游戏产品的独家代理权及相关权限授权给腾讯的相关约定事项签署本协议。《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是一款由游族信息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系基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全剧集内容改编。(证券时报)



“互联网”成高估值敲门砖 小米拟发规模剧减冤不冤?

发行价或位于已公布区间的低位——17港元,融资缩水近一半……如果市场消息属实,那么小米显然未能成功说服投资人为其“互联网”定位支付高额溢价。但小米的招股之路至少透露出一个信息: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一定比硬件公司更受市场追捧。(证券时报)



4000万元担保有“章”难寻 步森股份急报案查“内鬼”

刚刚解决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步森股份再次摊上一起4000万元的担保代偿义务事件。近日,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融财富”)在其自有网站平台发布了题为《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的文章。根据该文章,信融财富称公司在其平台担保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之借款企业未及时还款,公司在此项目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由此要求公司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该借款项目的担保代偿义务。(证券日报)



首份半年业绩快报出炉:捷顺科技净利降三成

7月2日晚间,捷顺科技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这也是两市2018年首份半年度业绩快报。捷顺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3878.68万元,同比下降31.57%。捷顺科技在业绩快报中透露,2018年初,公司将主业规模化发展和智慧停车高速化发展作为公司今年的主要的工作方向。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均有所增长。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63%。(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拟要求朝鲜一年内拆除核设施,担忧隐藏核武库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朝鲜不仅不打算完全放弃核武计划,并且还在设法瞒报其拥有的核武器数量,以及隐藏其秘密的核生产设施。(财新)



摩根大通担忧贸易战可能引发中国公司违约增加



摩根大通预测,中国将降低小企业和房地产行业等现金短缺公司的借贷成本,以避免违约上升。(财新数据+)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中国移动进入其电信市场



美国情报界和其他官员发现,中国移动的申请“将构成无法接受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财新数据+)



左翼新总统将掌墨西哥 内外政策变数大市场疑虑深



三度竞选总统的奥夫拉多尔,以反腐承诺和注重中下阶层的政见,从选举开始后就一路领跑。对外国投资者和市场而言,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对墨西哥能源开发对外开放路线的长期怀疑态度。(财新)



特朗普警告如果WTO继续不公平对待美国,可能采取行动,并称接近与欧盟达成“公平”贸易协议

特朗普表示,尽管美国在WTO的申诉屡屡获胜,但WTO对待美国非常差,“如果他们不好好对我们,我们就会做点什么”。此前商务部长罗斯称,现在讨论美国退出WTO“有点为时过早”。(彭博)



默克尔与执政盟友就移民问题达成妥协,德国政治危机料化解

默克尔与执政盟友就移民问题达成妥协,德国政治危机料化解。(彭博)



【本周关注】



7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7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9)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6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副行长兼审慎监管局CEO伍兹在威斯敏斯特商业论坛主题研讨会作介绍性发言

美国独立纪念日 假期休市



7月5日(周四)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9)

英国纽卡斯尔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



7月6日(周五)

加拿大5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6月失业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6月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美股反弹收高,科技股领涨



道指涨35.77点,或0.15%,报24,307.18点;标普500指数涨8.34点,或0.31%,报2,726.71点;纳指涨57.38点,或0.76%,报7,567.69点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80美元



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80美元,跌幅1%,收于1241.7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1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1美分,跌幅0.3%,收于73.94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