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日财经早知道: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落地

2018年07月02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将公布;抖音、搜狗等公司被北京网信办约谈 广告业务暂停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落地

●7月1日起流量“漫游”费正式取消

●药明康德计划发行H股 登陆港股主板

●抖音、搜狗等公司被北京网信办约谈 广告业务暂停

●特朗普:不满意立即签署NAFTA协定 将推至中期选举后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将公布



【国内财经】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落地



7月1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关键一步。记者获悉,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央调剂基金加强管理和监督,确保基金安全。(经济参考报)



“银行AMC”规则敲定,聚焦三大问题



对标四大AMC管理办法,放松资本占用条款;但“银行AMC+PE”的模式,会否形成新的套利空间?(财新)



十余金融机构卷入阜兴系债务危机,备案私募首曝风险



与近期爆发的理财平台跑路事件不同,“阜兴系”旗下意隆财富是备案私募基金。十几家金融机构牵涉其中,后续金融监管与公安部门将如何配合处置风险还需进一步观察。(财新)



7月1日起流量“漫游”费正式取消



7月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式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原有套餐中的省内通用流量直接升级为国内流量,但并不包含港澳台地区。记者发现,目前原来的本地流量已经转化为国内流量。对于本地流量转化为国内流量后价格是否会出现调整,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流量套餐价格和流量额度并未接到改变通知,仍然按照现行计费方式,但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尚不得而知。同时,对于目前剩余流量能否按照国内流量升级,中国移动客服人员称,2018年6月剩余的本地流量将自动转为国内流量,消费者可以继续使用。(北京商报)



《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今起生效实施 平均降税超三成



2018年7月1日,《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正式生效实施。《协定》6个成员国中国、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将对共计10312个税目的产品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为33%。此外,中、韩、印、斯四国还给予协定内最不发达国家孟加拉国共1259个产品特惠税率安排,给予老挝1251个产品特惠税率安排,平均降税幅度均为86%。(商务部官网)



8月1日起,腾讯理财通、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0.1%手续费



7月1日,腾讯理财通公告称,自2018年8月1日起,仅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除此之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一毛钱。(21世纪经济报道)



入摩首月北上资金成交4371亿 净买入环比下降



自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借助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交投活跃,6月成交金额达4370.85亿元,不过净买入力度环比减少约4成。从板块分布来看,6月以来,北上资金高配沪市标的,而创业板获北上资金迅速加仓,智飞生物、泰格医药和华策影视等增持力度居前,苹果概念股也获逆势“抢食”。(证券时报)



IPO“堰塞湖”水位大降,上半年过会率53.7%



2018年上半年,A股IPO生态发生了较大变化:过会率降低、审核数量降低、新增申报企业数量下降、反馈用时大大缩短、撤单数量增多超去年全年、平均募资规模上升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PO过会率为53.7%。(中国证券报)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100亿逆回购到期



本周(6月30日至-7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1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00亿、1500亿、900亿、1400亿、1100亿;无正回购和MLF到期。(证券时报)



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回落 市场或触顶企稳



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回落,继5月突破1.8万套后又回落到1.5万套水平,且上半年累计成交量同比下降10.9%,整体房价仍保持下跌。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开始进入触顶企稳的调整期。(证券时报)



上半年168只基金清盘 超过前四年总和



上半年,基金清盘潮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继续汹涌。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多达168只,已超过过去4年清盘基金的总和。在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中,有83只是触发合同规定的清算条款而进入清算程序的,其余85只则是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的清盘。(证券时报)



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有望10月实现



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设立随之快速推进,3个月内,已有8家银行公告将设立资管子公司。然而,提出设立与最终落地之间,仍有一段长路要走。受访人士普遍表示,筹建资管子公司的过程中,必然面对增加人员、扩充资管团队的需求,在前期建设中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证券时报)



昆明:非云南户籍者限购一套热门区域新建商品住房



昆明市政府办公厅1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自7月1日起,非云南省户籍者在昆明市主城五区及部分热门区域内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新华网)



下半年废钢行情上涨仍可期



当前,我国钢铁市场进入用钢淡季,高温多雨天气持续增多,加之贸易摩擦等影响,市场空头力量较强。 从钢坯市场来看,6月25日20时起,唐山丰润区钢铁企业烧结、竖炉全部停产,铸钢、铸造、独立轧钢、破碎等企业停产。丰润区主要以调坯轧钢企业为主,钢坯需求巨大,短期内其价格将继续承压下行。从废钢需求来看,因非取暖季各企业铁水量较足,且部分企业自产面包铁,厂内面包铁库存偏高,废钢需求量维持一般水平。加上环保督查常态化,各种督查行动与去产能计划配套运行,钢厂实际需求并不稳定。此外,7月至8月是检修旺季,部分大型企业存在检修计划或仍在检修进程中,也会减少废钢需求量。(经济参考报)



上海实施离境退税三周年 累计退税7000万元



今年7月1日是上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三周年的日子。资料显示,三年来,上海累计为4.8万余名境外旅客开具4.9万份退税申请单,办理退税7000万元,退税物品销售额达6.5亿元。(新华网)



6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录得51.5 回落0.4个百分点



制造业在扩张区间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落入收入区间,非制造业稳步上升,生产经营活动延续平稳较快扩张态势。(财新)



外汇局: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成为外债新增长点



债务证券占中国全口径外债总额之比,从2014年末的8%提升至2018年3月末的21%;增长较快主要因为境外非居民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意愿较强。(财新)



中央下拨2.45亿元支持广西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中央下拨预算内基建投资资金2.45亿元,用于支持广西粮食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这笔资金将优先用于安排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田间工程建设,计划新建24.42万亩高产稳产良田,形成具有区域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特点的粮食生产基地。(上海证券报)



广东5人偷倒垃圾污染海洋 法院判赔745万元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彭某权等4人连带赔偿生态修复费用、环境污染产生的经济损失及鉴定评估费等合计745万余元,款项上交国库,用于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财新)



山西: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



山西省金融办出台《关于促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规范经营防范风险的意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允许其通过向股东定向借款等方式融资。(新华网)



【公司要闻】



药明康德计划发行H股,登陆港股主板



7月1日下午,药明康德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发型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计划发行H股的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15%。药明康德于5月11日登陆A股,上市至今市值翻一倍,接近1000亿元。(财新一线)



抖音、搜狗等公司被北京网信办约谈 广告业务暂停



6月30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其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抖音、搜狗等涉事的五家公司表示,将严格按要求整改,自行暂停广告业务。(财新一线)



凯迪生态董事长辞职 债务危机引发人事跌宕

在董事长李林芝辞职之前,凯迪生态已有多人提出离职。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如重组工作迟迟不能取得突破,人事变动将会继续扩大。(财新)



日企再爆造假丑闻,日立篡改电池数据



日立集团的大型化工企业——日立化成公司29号承认,公司篡改了其生产的大约六万个工业用铅蓄电池的检测数据,并将这些与实测值不符的数据填入提交给客户的检测报告。购买这些电池的客户大约500家,电池主要用于工厂等的应急备份电源。(央视)



拼多多赴美上市,用户规模直追京东



拼多多2017年GMV达1412亿元,腾讯将在微信钱包中为其提供入口。另外,招股书显示百度集团原总裁陆奇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和薪酬委员会主席。



“两化”合并“靴子”落地,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退休



中国化工在完成近500亿美元的先正达收购案后,总负债规模陡增近2800亿元。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合并主要是为了化解后者的收购杠杆。(财新)



特稿|直击中兴股东大会 董事的无奈和散户的无助



会上,中兴董事长殷一民称,“我也非常愧疚,对不起大家”;中小投资者在经历股价腰斩之后,则期待公司拿出更具体的补救方案。(财新)



恒力石化首船沙特进口原油到港 10月投产炼化项目



恒力石化称,这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第一次与中国民营炼油企业签订长期原油供应协议,供应量一年一谈,旨在投产2000万吨/年量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财新)



京东建成首个无人自动配送智慧站点



近日,京东公布了一段视频,同时宣布已经完成了无人配送站的开发工作,这是全球第一个无人配送而且可以自提的站点。该站点可以实现全程无人配送中转,可以存储至少28个货箱,有一个发货箱,能存放一辆无人车并为它充电。这个站点实现了无人操作,无人机将货物送到无人智慧配送站顶部,并自动卸下货物后离开。货物通过智能的方式将在内部自动中转和分发,从入库、包装,到分拣、装车,全程由机器人进行操作,之后就是配送机器人的工作了。(证券时报)



申通快递与新宁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申通快递7月1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29日与新宁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合双方各自的专业优势共同在智能化仓储、车联网技术、大数据应用、物流配送服务及大客户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力求实现双方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加拿大宣布关税措施 美国对全球贸易摩擦持续升温



各国对美国关税陆续生效,美国还在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展开调查。(财新)



澳大利亚通过反海外干涉新法 澳官员称非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说,如果将该法案描述为与中澳双边关系有关,那么是对澳大利亚极大的不公平。(财新)



特朗普:不满意立即签署NAFTA协定 将推至中期选举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日表示,他希望等到中期选举结束后,继续推进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当前,双方都陷入了艰难的谈判。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想等到中期选举结束后。因为将会有一场选举。我想这将会很有趣。我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特朗普还威胁要对汽车进口征收新关税:“如果他们不太好,我就会对进入美国的汽车再征税。”(CNBC)



欧盟警告称汽车关税或让美国GDP受130-140亿美元影响

Politico杂志引述一份文件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警告美国指出,内部分析显示25%的额外汽车进口关税首先会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产生负面影响,大约在130亿美元至140亿美元之间,并且美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不会受到积极影响。警告是上周五回复的一部分,并发送到美国商务部的工业和安全局。(彭博)



俄罗斯就美国钢铝关税诉诸世贸组织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29日说,由于美国对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俄方已就此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奥列什金当天说,俄方此举是因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此前,欧盟、中国、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均已据此诉诸世贸组织。(新华社)



Model 3上周产量5000辆 特斯拉达到制造里程碑

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政府正讨论对一项价值上百亿美元的战斗机采购流程进行修改,这可能会使美国的公司更难赢得订单,原因是美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恶化。(路透)



【本周关注】



7月2日(周一)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6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7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7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9)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6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副行长兼审慎监管局CEO伍兹在威斯敏斯特商业论坛主题研讨会作介绍性发言

美国独立纪念日 假期休市



7月5日(周四)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9)

英国纽卡斯尔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



7月6日(周五)

加拿大5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6月失业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FOMC公布6月政策会议纪要



【市场】



美股收涨,上半年道指累跌1.8%纳指攀升8.8%



道指涨55.36点,或0.23%,报24271.41点;标普500指数涨2.06点,或0.08%,报2718.37点;纳指涨6.62点,或0.09%,报7510.3点



上半年美油期货大涨2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涨幅近1%,收于74.15美元/桶



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3%,二季度累跌5.5%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高3.50美元,涨幅0.3%,收于1254.50美元/盎司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