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6日财经早知道|白宫:“金特会”场地敲定新加坡嘉佩乐酒店

2018年06月06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六大银行火线誓师,“独角兽基金”冲击千亿目标;未来深圳住房供应总量仅四成为市场化商品房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张鸿早点说”>>



【要点】



●​​白宫:“金特会”场地敲定新加坡嘉佩乐酒店

●六大银行火线誓师,“独角兽基金”冲击千亿目标

●未来深圳住房供应总量仅四成为市场化商品房

●多家光伏上市公司表态,利润仍有较大空间新政助推龙头“出海”

●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兴通讯的协议进行最终审查



【国内财经】



六大银行火线誓师,“独角兽基金”冲击千亿目标



为迎接即将在6月底前发行的独角兽CDR,监管部门协调五大国有银行及股份行中零售能力最强的招行,于下周一(6月11日)开始突击销售六只专门定制基金。(财新)



未来深圳住房供应总量仅四成为市场化商品房



到2035年,深圳将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低于100万套,市场商品住房总套数或不超过70万套。(财新)



多家光伏上市公司表态,利润仍有较大空间新政助推龙头“出海”



“光伏新政”出台后,6月4日光伏板块全线重挫,5家公司股票跌停;6月5日,光伏上市公司利润前三甲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再度跌停。昨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林洋能源、正泰电器等多家光伏上市公司解读了新政对公司经营的影响,认为光伏组件价格短期可能向下波动,制造环节的毛利率较大下滑,但对龙头来说仍然有相当的利润空间。(证券时报)



9.5亿再下一城,国家大基金加速布局“中国芯”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大基金兼具产业引导和财务投资双重角色,投资领域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国家大基金一期加二期撬动社会资本总规模预计超过1万亿元,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未来几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将进一步快速发展。(中国证券报)



三天近120亿元,MSCI效应引海外资金大幅流入A股



MSCI以初步2.5%的纳入因子将226只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已于5月31日收盘后生效,在主要跟踪该指数的海外被动资金完成建仓后,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近期保持大幅净流入。自MSCI纳入A股正式生效以来,北上资金在过去三个交易日已累计净流入近120亿元。(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ETF规模持续扩大,基金看好创业板“漂亮100”



今年以来,创业板ETF份额屡创新高,易方达创业板ETF在4月规模首破100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近期份额首次突破80亿份。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份额合计达到172.01亿份,相比去年年底的43.58亿份增加接近300%。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是少有的依然处在低位的指数之一,已经具备估值反转条件,创业板中相对市值更大和更具代表性的创业板100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证券时报)



房企发债频现中止,行业集中度料提升



近期碧桂园、富力地产、合生创展等多家房企发债中止,引发市场在流动性紧张背景下的担忧。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较多的中小房企违约风险事件发生,中小房企或加速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料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众多房企亦在探索新融资模式。(中国证券报)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



时隔3年,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再次恢复征收。从5日起,国航、东航、海航、上航、春秋航空、深圳航空、西部航空、奥凯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正式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标准为每人10元。(人民日报)



货币政策将在稳健中性基础上增强灵活性



相比美国等国家以通货膨胀率等相对单一指标作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以多目标为基准,即就业、物价、经济增长、国际收支以及金融稳定。在当前物价和经济增速保持大体稳定、就业波动显著降低、国际收支大体平衡的环境下,笔者认为货币政策取向更加侧重于金融稳定,为金融去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适当的货币环境,以配合金融监管强化。(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规模下行 融资渠道待拓宽



股权质押风险处在风头浪尖,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场同样受到考验。一方面,股票质押规模下行,风险陆续释放;另一方面,作为新三板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股权质押渠道收窄,使得新三板企业的融资压力加大,成本上升。(中国证券报)



不能将新经济与独角兽回归划等号



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任务,国家创新战略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是产业政策利好频出,资本市场也敞开了怀抱,拥抱新经济。从年初监管层频频发声“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的支持力度”,到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证券时报)



中石油年内将在重庆新建两个天然气地下储气库



记者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中石油将在重庆启动建设铜锣峡、黄草峡两个天然气储气库,总投资为53亿元。2022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调峰天然气12.8亿立方米,日调峰1058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储能。(新华网)



5月宏观数据前瞻:经济韧性强新动能活力不减



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起陆续公布。多数分析机构认为,5月工业生产强劲,工业增加值数据有望继续改善,PPI同比涨幅或继续扩大,消费平稳增长的态势将延续。(上海证券报)



比拼“最低价” 医疗控费再对药品耗材大规模“开刀”



作为2018年医改关键词,“医疗控费”力度不断加强。记者获悉,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已于4月底总结评估完毕并进入整改阶段,按病种付费正在全国范围内扩围,药品耗材购销“两票制”方案密集落地。向药品耗材大规模“开刀”也成为发力点,不少地方提出“历史采购最低价”甚至“全国最低价”。(经济参考报)



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统一身份核验平台启动试运行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统一身份核验平台启动试运行。该平台是协会响应广大会员机构迫切需求,按照国家有关金融监管要求,组织行业力量共商共建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础设施,是协会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又一重要举措。(上海证券报)



央企重组加速助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近年来,中央企业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和‘中国制造2025’,在航空航天、电力电网、移动通信、新型能源等各个领域取得一批丰硕成果,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在2018世界制造大会上如是说。(证券日报)



区块链白皮书代写调查:代写费几千元至5万元不等



虽然ICO被禁止,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白皮书代写产业链仍然蓬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区块链白皮书代写的“报价”基本从数千元到5万元不等,一般在7-10天内“发货”。(证券日报)



航空业迈入新景气周期 航空股有望迎业绩估值“双升”



近日,国航、东航、春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从6月5日起调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无论航线是否超过800公里,燃油附加费每航段均由人民币0元上调为人民币10元。对此,东方证券表示,2015年2月份以来由于油价下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一直处于暂停征收状态。(证券日报)



铁道债今日招标发行即将登陆深交所



深交所透露,第九期铁道债即将于6月6号招标发行,分为5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这是一批支持银行间和交易所跨市场同步上市交易的铁道债。(证券日报)



27家中资银行加入SWIFT gpi 加速覆盖全球跨境支付



27家中资银行加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 的全球支付创新(gpi)服务,SWIFT gpi已经成为跨境支付领域的新标准。(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联想移动业务重组后启动低价策略 连发多款新机



全球手机销量萎缩,联想手机的亲民战略备受考验,联想移动成本、价格双降,非常考验供应链能力、规模采购能力。(财新)



中铝拟投资13亿美元扩建秘鲁特罗莫克铜矿



三年前进入商业生产的特罗莫克铜矿是中国海外最大的铜矿项目,一期已投资约人民币250亿元,二期预计于2020年建成完工。(财新)



融创中国:前5月销售额同比增79%,金额1491.3亿元

融创中国前5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9%,达到1491.3亿元。(财新一线)



消息称美团最快今年九月在港IPO 估值60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美团最快会在今年九月在香港IPO,估值600亿美元,上一轮估值300亿美元。王兴上周去香港见投行的人,商讨IPO事宜。此前,有消息称美团点评将于6月22日提交IPO申请,对此美团点评官方回应称不予置评。(证券时报)



中国人寿:拟三年内实施不超过800亿元资本性债务融资计划

中国人寿6月5日晚间披露公告显示,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资本性债务融资的议案》,拟在未来三年实施资本性债务融资计划,视公司偿付能力及市场情况,在境内外分多次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资本补充债务工具。(中国证券报)



司太立收购海神制药:迟到十年同城姻缘能否修成正果

一个月多前,司太立发布重组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标的公司作价8.50亿元。此次重组遭到外界质疑,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联姻?司太立6月5日披露重组修订稿,并接受证券时报独家专访,详解此次重组的来龙去脉。(证券时报)



环能科技两大股东“抽屉协议”疑曝光 双方互提诉讼进入“拉锯战”

自6月4日本报刊发《环能科技前两大股东或将对薄公堂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二股东已割肉清仓》一文后,当日晚间,作为事件当事方的环能科技发布提示性公告,确认股东存在诉讼纠纷、控股股东环能德美所持有的环能科技1300万股于5月18日因法律纠纷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45%),同时,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证券日报)



腾信股份大股东知难而退 青岛国资有意入主

重组接连失利、业绩连年亏损、股价跌跌不休、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还被判单位行贿罪,股价曾炒至220元的明星股腾信股份急需“白衣骑士”来拯救。这不,公司5日晚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前两大股东拟联合出让公司控制权给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此事若成行,公司将迎来新主。(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白宫称,“金特会”场地敲定新加坡嘉佩乐酒店



嘉佩乐酒店坐拥天然屏障,能为峰会提供更为细致的安全保障。(财新)



中国已提出今年将美国商品进口额提高约25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中国已提出今年将美国商品进口额提高约250亿美元,以满足美国总统 特朗普缩小对华贸易逆差的愿望。(彭博)



特朗普政府对与中兴通讯的协议进行最终审查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对与中兴通讯的协议进行最终审查。(彭博)



美国要求OPEC将原油产量提高100万桶/天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悄悄要求沙特和其他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也就是欧派克国家,将原油产量提高到大约每天100万桶。(财新一线)



墨西哥宣布将就美国钢铝关税诉诸世贸组织

墨西哥经济部4日发布公告说,墨西哥将就美国对其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美国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和加拿大已于1日将美国钢铝关税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新华网)



任泽平:如管控失当,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

不排除后续扩大到金融战、经济战、资源战、地缘战等,美方将动用其二战以来建立的霸权体系从贸易、金融、汇率、军事等全方位遏制中国崛起。中美贸易战直接原因是贸易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财新一线)



噩梦不会重演 美国三大投行看好新兴市场走势

高盛集团表示,近期在美国利率上升、美元上扬以及油价走高的压力考验下,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基本没有变化。摩根士丹利也认同这一观点,其强调相比2013年,多数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实际利率上升、通胀率下降、经常项目余额表现更好,但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是例外。花旗集团也认为新兴经济体有更强的应对能力来经受住震荡的考验。(彭博)



【本周关注】



6月6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1)

英国伦敦 英国央行委员麦卡弗蒂参加LBC电台的听众问答活动



6月7日(周四)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2)

加拿大渥太华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召开记者会,讨论金融体系评估的内容问题



6月8日(周五)

中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季)终值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6月9日(周六)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纳指连涨3日再创历史新高



道指跌13.71点,或0.06%,报24,799.98点;标普500指数涨1.93点,或0.07%,报2,748.80点;纳指涨31.40点,或0.41%,报7,637.86点



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9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90美元,或0.4%,收于1302.2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7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7美分,涨幅1.2%,收于65.52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