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使用连续函数思维有助减少政策扯皮

2018年05月19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在划定边界的调控规则的制定中,用0-1、黑白式或者台阶式的思维,是比较容易描述的;但是如果从调控、实现系统稳定性的角度,使用连续性函数的办法更容易实现
2018年5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图/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官网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十年,系统工程思维、连续函数思维是应对危机、防范未来危机的有力抓手。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这样认为。

  在5月19日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周小川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各国对金融危机的应对,从一开始就借鉴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和经验,包括控制论(Cybernetics)、电子工程等学科,着眼研究系统稳定性。

  他回顾道,2008年第四季度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讨论危机如何产生、如何应对的过程中,中国方面明确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危机的产生和金融市场有一些活动、一些产品,包括一些比较冷门的衍生产品,脱离了实体经济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