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9日财经早知道:因七项违法违规行为 支付宝被央行罚18万元

2018年04月09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朗普:中美将在知识产权上达成协议;博鳌亚洲论坛举行 中国将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要点】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 中国将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3月外储规模小幅回升 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因七项违法违规行为 支付宝被央行罚18万元

●华信国际:叶简明与公司等不存在股份代持

●特朗普:中美将在知识产权上达成协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支持进一步渐进式加息



【国内财经】



习近平见联合国秘书长:不将自己的道路模式强加于人



古特雷斯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许多和平与发展问题,需要通过全球合作来解决,需要加强多边机构的作用。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刘鹤亲自出席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行两会主要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中国将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开放”和“创新”,是今年论坛年会主题的两大关键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4月10日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方预计将宣布一系列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外储规模小幅回升 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升幅为0.27%,连续14个月站稳3万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我国主要渠道的外汇供求相对平稳,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有关专家表示,此次外汇储备规模回升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相对美元升值,资产价格变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证券报)



IFRS9正式来袭,15家H股上市银行预告净资产减少



年初H股上市银行开始适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对银行报表的影响已经有所体现。业界普遍认为,IFRS9的实施将增加银行的拨备要求,并增大利润的波动性,但对各项财务指标的影响程度究竟有多大,此前并无确切回答。(证券时报)



五部门规范口岸免税店 租金和提成避免“价高者得”



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门8日发布《关于印发口岸进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合理规范口岸进境免税店租金比例和提成水平,避免片面追求“价高者得”。(经济参考报)



剑指“滥送转” 上交所设高送转规则“堤坝”



曾一度泛滥的高送转将被限定在规则的堤防内。4月4日,上交所网站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核心内容为,将高送转比例同业绩增长挂钩,制定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的“负面清单”。上交所表示,希望通过制度安排,使上市公司送转股行为回归本源,真实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股本扩张需求。(上海证券报)



北上资金逾40亿元抄底,家电股重回加仓视野



数据显示,上周陆股通净流入43.17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31.81亿元,深港通净流入11.36亿元。上周北上资金开始增持家电股。数据显示,青岛海尔、TCL集团、三花智控、格力电器、深康佳A、华帝股份、奥佳华、九阳股份、小天鹅A、康盛股份、兆驰股份、海信电器、万家乐、荣泰健康等个股均受到北上资金不同程度增持。(中国证券报)



央行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央行官网)



迟福林:海南在旅游医疗健康领域将实行自由贸易政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4月8日举行的博鳌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在医疗健康领域,在旅游项下,会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会全面放开,会用服务贸易的开放来拓宽我们的开放领域,用服务贸易的开放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央视)



IPO首季放缓,37只新股募资407亿元



2018年一季度,中国内地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减缓,沪深两市共完成37只新股发行,合计募集资金407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大幅减少72%和42%;而香港市场新股数量和融资额则均双双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分别为64%和84%。随着中国内地监管机构对新股审批力度的加大,A股巿场新股发行将放缓,以支持高质量健康发展,全年预计将有180只至240只新股融资约1700亿元至2000亿元人民币。而按照目前申请上巿的名单,中小型制造和科技公司将在新股中数量上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证券报)



五大银行集体裁员撤点 竞速“智能化转型”



日前公布的大行年报数据显示,物理网点布局和柜员人数增速普遍放缓,智能化成为各银行转型的突破口。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减员都在8000人以上,中国银行仅内地商业银行机构员工减少96人,交通银行境内银行机构从业人员减少了1259人。从人员结构上看,多数银行前台岗位人员有所减少,后台科技岗位人员增加。(经济参考报)



A股“入摩”在即批复提速,业内建议关注规模流动性



今年以来,已有12只MSCI系列指数基金相继获批并进入发行,其中8只基金已在3月批复,另有8只在排队等待“募集令”,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最受追捧,相关基金12只,占公示的六成;其次是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相关基金,分别也有5只和3只。(上海证券报)



IPO“堰塞湖”消解 新经济审核效率显著提高



新股发行审核出现新变化。在“撤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排队企业数量迅速减少的同时,一些涉及新经济的企业过会速度明显加快,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态度。来自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79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35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339家,中止审查企业16家。相比之下,截至今年1月4日,IPO排队企业的数量为501家,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IPO企业的排队数量减少了122家。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以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经减少到400家以下,并呈现继续下降的势头,困扰A股市场已久的“堰塞湖”正在快速消解。(经济参考报)



52份一季报本周出炉 8只高成长股获机构扎堆推荐



4月份以来,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披露工作拉开帷幕,市场关注热点也逐渐向一季报转移。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约披露时间表,本周将有5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证券日报)



清明小长假全国接待游客首度破亿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这是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总人数首度破亿。红色旅游、风景名胜是本次小长假的热点旅游区域。(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因七项违法违规行为 支付宝被央行罚18万元

由于在客户权益、产品宣传、个人信息保护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支付宝被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罚款18万元;这是去年以来支付宝“吃到”的第三张罚单。(财新)



欣泰电气欺诈退市案告证监会终败诉,法院支持金融审慎监管



北京市高院全部支持证监会关于欣泰电气欺诈上市的认定和行政处罚。对于欣泰电气申请从轻处罚的主张,判决认为,证券金融领域相较之其他行政领域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金融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奉行依法审慎监管原则,这也要求法院对金融监管执法行为进行司法监督必须在恪守适度原则基础上开展合法性审查,不能逾越金融监管执法规律或者超越司法权边界施以监督。(财新)



赵伟国辞去紫光股份董事长职务

紫光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因工作繁忙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紫光股份是紫光集团旗下IT企业,赵伟国仍是紫光集团董事长。(财新一线)



刘姝威再发难 暗指“宝能系”与华润勾连

“宝能系”计划清算持股万科的资管计划,分析称“宝能系”极可能借此“倒手”万科股票。(财新)



贾跃亭广州底价拿地 汽车组装厂计划两年内投产

今年1月份起,贾跃亭美国汽车梦主体Faraday Future开始在国内发布大量工作岗位招聘信息,涉及研发、生产制造及供应链等。(财新)



京东与湘潭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将投资百亿

北京时间4月8日,京东集团与湘潭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湘潭打造规模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商贸物流基地,发展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计划未来在湘潭投资一百亿元,推动湘潭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刘强东还宣布向湘潭大学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双方共同设立“京东奖助学金”。(中国证券报)



华信国际:叶简明与公司等不存在股份代持

4月8日,华信国际回复深交所问询称,关于叶简明先生与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股份代持、一致行动等特殊利益关系等问题,公司法律事务部通过邮件、电话、走访等方式询证上海华信,没有发现股份代持、一致行动等特殊利益关系的存在。(财新一线)



雪莱特终止收购教育资产 发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4月8日晚间,雪莱特公告将终止此前筹划的对教育行业标的资产的收购。因筹划上述重大事项,公司股票曾于2月6日至26日间实施停牌。(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中美将在知识产权上达成协议

美国总统称中国会降低贸易壁垒,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两国已在贸易分歧上取得某种进展。(财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支持进一步渐进式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现有增长势头,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有望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鲍威尔在芝加哥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美国经济已基本处于充分就业状态,就业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华尔街日报)



日本将针对加密货币立法

近日,日本商业研究小组起草了一份提案,要求政府以非严厉的方式监管ICOs,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鼓励新兴的ICO行业的发展。ICO(首次币发行)是指通过发行或出售新的加密货币来筹集资金的一种手段,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等。日本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将在几周后对该提议进行核验。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并且该法案被接受,那么它将在几年时间内成为法律,这无疑将恢复日本在“加密领域”的领先地位。(彭博)



奥地利加盟“一带一路” 与中国成为友好战略伙伴

双方决定在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高层交往,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奥地利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等11项政府间合作协议。(财新)



中韩经贸联委会会议拟本月在京举行

中韩两国政府商定将于本月中旬或下旬在北京举行中韩经贸联委会会议,目前正在就会议的具体日程进行磋商。这是该会议时隔2年重启。(新华社)



新政加考虑TPP 韩国力争2022年跻身全球出口四强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表示,正在制定经贸新政,争取于2022年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强国。为此,韩国将降低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依存度,通过推进“新北方、新南方政策”,不断开拓新兴市场。(韩联社)



数据泄露事件没完 Facebook开始审查数据分析公司CubeYou

在发生数据泄露事件之后,CNBC提醒Facebook公司,还有一家名为CubeYou的数据分析公司与剑桥分析公司的行为极为相似,贴着“非营利性学术研究”的标签,却将用户数据提供给广告商。在收到CubeYou可能涉嫌违规的举报后,Facebook公司暂停所有的CubeYou应用程序,直到进一步审查完毕。不过Facebook表示,其无法提前对这种类型的应用程序进行适当监督,并且无法控制CubeYou是否篡改测试目的。(CNBC)



比特币价格一季度腰斩 全球投机者中国人或超过一半

在比特币诞生9周年里,刚过去的三个月可能算得上是史上最“惨”季度了。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作为过去几年中一直备受虚拟货币市场追捧且最具标志性的虚拟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从年初的17533美元高点一度暴跌至4月8日的6000美元左右,跌幅超过65%,其蒸发的市值几乎是特斯拉市值的三倍,约为Twitter市值的5.5倍。(CNBC)



沙特交易所CEO:沙特阿美IPO将吸引大量外资

沙特交易所CEO Khalid al-Hussan称,预计将有大量外资参与沙特阿美IPO,尽管很多分析师担心沙特市场能否吸纳这些巨额资金。沙特政府已经表示计划出售阿美公司5%的股份,希望能够筹集1000亿美元甚至更多,或将使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IPO。政府官员表示,阿美公司除了在沙特交易所上市之外,可能还会在纽约、伦敦或者多个国外交易所上市。(路透)



【本周关注】



4月9日(周一)

德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华盛顿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将发布预算和经济前景报告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本届理事会会议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未来的交通”;政商关系的“亲”与“清”;亚洲经济预测;CEO圆桌:跨国公司投资新趋势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会议

美国华盛顿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发表讲话



4月10日(周二)

美国3月未季调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

中国海南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4月1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06)

日本3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3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3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406)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中国海南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讲话

中国海南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美国坎布里奇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哈佛大学就公平住房发表演说



4月12日(周四)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407)

加拿大多伦多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出席加拿大经济增速峰会并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 美联储FOMC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4月13日(周五)

中国3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欧元区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法国巴黎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4日(周六)

今日无重要财经事件公布



【市场】



贸易战升级美联储再发加息讯号,美股重挫



道指跌572.46点,或2.34%,报23932.76点;标普500指数跌58.37点,或2.19%,报2604.47点;纳指跌161.44点,或2.28%,报6915.11点



美油期货收跌2.3%,上周累跌4.6%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48美元,跌幅2.3%,收于62.06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6%,上周累涨0.9%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60美元,或0.6%,收于1336.1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仙鹤股份申购代码732733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