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3日财经早知道:汪东进辞去中国石油总裁 有望接任中海油总经理

2018年04月03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深交所祭出一线监管新利器,现场检查打击多起违规行为;百度无人驾驶再曝新动作,四领域7只概念股迎风口

【要点】



●深交所祭出一线监管新利器,现场检查打击多起违规行为

●近年最激烈巴以冲突已致17死 以色列峻拒国际调查

●原油期货成交量回落,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

●北京楼市现回暖迹象,二手房月销量再破万套

●百度无人驾驶再曝新动作,四领域7只概念股迎风口



【国内财经】



习近平主持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谈金融风险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财新)



深交所祭出一线监管新利器,现场检查打击多起违规行为



新版《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新增现场检查作为交易所自律监管手段,为深交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提供了有力抓手,在防止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打击“忽悠式”重组、防范化解债券市场风险等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财新)



券商板块有望迎布局良机



随着多家上市券商年报的密集披露,强者恒强的局面或更加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对券商股的配置也或迎来布局良机,龙头券商短期受政策利好刺激将获得超额收益(中国证券报)



坚持将国企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3月2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显示,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6年的239.7%上升到242.1%,其中,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由2016年的158.2%回落至156.9%(经济参考报)



年报透露“国家队”资金进出金融股的轨迹



2017年,银行股、保险股异军突起,各领风骚。2017年沪指全年上涨6.56%,而银行、保险板块同期分别上涨22.8%和58.8%(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A股IPO交易规模和市值水平双双提升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安永”)4月2日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A股市场IPO明显放缓,但交易规模和市值水平持续提升。该季度A股市场IPO数量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募集资金同比下降四成,占全球IPO市场募集资金总数的七分之一,但全球最大的20宗IPO中有3宗出自中国内地市场,并且内地IPO企业交易规模中值和上市后市值中值相较于2017年均有显著提高(中国证券报)



监管趋严,期货资管投资场外期权遭暂停备案



据了解,券商在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时,对合格投资者认定也更加严格,尤其是一些私募产品的准入条件(证券时报)



北京楼市现回暖迹象,二手房月销量再破万套



“317”新政以来,北京楼市交易一直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销量受重挫,二手房价也出现大幅回落。不过,随着“317”政策实施长达一年之久,二手房房价调整到位,蛰伏已久的刚需及改善需求开始逐步走出观望,刚刚过去的3月份,北京楼市销量明显升温(证券日报)



PPP成为今年促民资重要方式



近日,多省市出台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的新政和措施,其中PPP模式成为2018年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式。未来PPP项目拓展将注重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同时立法进程也将加快,PPP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经济参考报)



原油期货成交量回落,多数投资者仍在观望



原油期货上市已满一周时间,首周市场运行平稳。昨日,市场成交量较上周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与以往新品种上市类似,多数投资者现阶段仍处观望状态,市场的培育还需要更多时间(证券时报)



工信部鼓励通信业瞄准国际走出去,制修订超1800项所需标准



4月2日,工信部印发《2018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坚持“兜底线保基本、拉高线上水平、瞄准国际走出去”的工作思路,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增加和优化标准有效供给,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我国标准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倒逼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证券日报)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将举行,机构逾20亿元增持10只概念股



3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将于2018年4月12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介绍,本次论坛以“释放潜能,共享未来”为主题,设置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议题(证券日报)



“双创”融资优惠政策加码,创业担保贷款条件放宽



日前,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降低贷款申请条件(证券日报)



多地房贷利率上调,贷款额度或再收缩



4月伊始,上海房贷利率优惠将从9折调至9.5折。江西银监局也透露,在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背景下,江西居民首套房贷款利率由2017年的优惠利率及基准利率调整至上浮10%;二套及以上房贷款利率由2017年的上浮10%调整至上浮近20%(证券日报)



一季度85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



今年第一季度,共有85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同时,今年以来,新增12家报会企业(证券日报)



百度无人驾驶再曝新动作,四领域7只概念股迎风口



4月2日,百度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双方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Apollo Pilo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L3级别的车型量产;于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汪东进辞去中国石油总裁 有望接任中海油总经理

中石油上市公司公告了汪东进的辞职消息,中海油集团公司网站显示,汪东进任中海油董事、党组副书记(财新)



方洪波:要防止掉入数字化工具的陷阱

方洪波说,过去几十年,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大多以ERP为核心,“ERP主要关注结果,现在所推行的数字化则更加关注过程”(财新)



中石化:应对新能源汽车冲击要把握方向和节奏

中石化将投资400亿元进行一项“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的全产业链环保改造,主要用于中下游、炼油化工环节,其中主要包括新建天然气加气站,初步探索城市充电桩等(财新)



坚瑞沃能爆发资金风险 逾期债务近20亿元

沃特玛早在2018年1月中旬就向深圳市政府求助,称无力偿还银行借款。多家银行注意到,沃特玛短贷长投、资金错配,且债务激增(财新)



三峡集团将投180亿元 在天津开发区建海上风电项目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日前与该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80亿元在开发区旗下南港工业区建设海上风电项目(经济参考报)



上交所签约铁总 将分层推进大铁路资本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与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就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深入沟通(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近年最激烈巴以冲突已致17死 以色列峻拒国际调查

截至目前,已有17名巴勒斯坦示威者在与以色列士兵的正面冲突中丧生,另有超过1400名巴勒斯坦人在骚乱中受伤(财新)



道指大跌超450点,亚马逊拖累纳指进入盘整区间

4月首个交易日,受贸易战忧虑及科技股潜在监管打压的双重压力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重挫(CNBC)



马克龙改革遭遇挑战,法国铁路工人开始大罢工

由于不满政府提出的改革计划,法国铁路员工将在当地时间周一晚间开始罢工。罢工将严重影响次日铁路公共交通,届时法国高铁将仅有八分之一班次运行。法国国铁员工此次大规模罢工,旨在抗议政府的国铁改革计划。计划包括开放竞争,及取消国铁员工特权,例如近似终身雇用的保障、比一般劳工多一天有薪假、本人或亲属享有车票优惠价等(BBC)



巴林发现近80年最大油气田

巴林政府上周日宣布,在西海岸勘探出自1932年开采石油以来规模最大的油气田,油气田的初始发现规模和提取可行性等更多细节将于4月4日公布。报道称,这次发现将令巴林目前石油储量“相形见绌”。巴林政府确认,有关建模和分析研究正在进行,由巴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NOGA)牵头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旨在详细说明该发现的最终数量和市场价值(CNN)



苹果计划2020年使用自制芯片,英特尔大跌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最早从2020年开始在Mac电脑上使用自产芯片,以取代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这项代号为Kalamata的计划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旨在让苹果的所有设备(包括Mac电脑、iPhone和iPad)更加无缝链接。苹果的芯片业务占到英特尔年收入约5%,受此影响,英特尔周一收跌6.07%(彭博)



【本周关注】



4月3日(周二)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4月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3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2月失业率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终(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30)

美国纽约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在一场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的活动上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美国威尔伯福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谈经济的多样性

中国台湾“儿童节”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 不进行夜盘交易



4月5日(周四)

欧元区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331)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6日(周五)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萨拉索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南佛罗里达大学萨拉索塔分校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就”金融素养”发表演说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4月7日(周六)

中国3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中国、中国香港 清明节 假期休市



【市场】



美股重挫



道指跌458.92点,或1.90%,报23644.19点;标普500指数跌58.99点,或2.23%,报2581.88点;纳指跌193.33点,或2.74%,报6870.12点



美油大跌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93美元,跌幅为3%,收于63.01美元/桶



金价收高1.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高19.60美元,涨幅为1.4%,收于1346.90美元/盎司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