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3月29日财经早知道:推进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严”字当头央企发力降杠杆

2018年03月29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深圳打击高评高贷,利空二手房交易;美股维持震荡,科技股再次大跌

【要点】



●吴小晖案庭外侧记

●深圳打击高评高贷,利空二手房交易

●推进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严”字当头央企发力降杠杆

●成品油迎年内第三次上调,汽油依旧维持“6元”水平

●B站赴美IPO破发 称将加强内容审核顺应监管要求

●外交部:中朝领导人愿通过互访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



【国内财经】



深圳打击高评高贷,利空二手房交易



深圳新规压缩二手房“高评高贷”操作空间,相比以往灰色操作,买卖双方无法同时实现少交首付、少缴税费(财新)



吴小晖案庭外侧记



3月2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仅开庭了吴小晖集资诈骗和职务侵占一起案件。庭审结束后,辩护律师面对记者连连摆手不愿回答提问(财新)



相关专题:《穿透安邦魔术



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通过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目的是完善金融审判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通过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通过加强非金融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新华社)



推进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严”字当头央企发力降杠杆



随着国资委明确2020年前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再降2个百分点,央企降杠杆攻坚战已全面打响。据了解,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下发至各企业,有望加快公布实施。多家央企已制定降杠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下一步,央企降杠杆将“严”字当头,多举措管控债务风险,推进债转股和扩大股权融资成为工作重心。此外,国资委计划,至2020年,超70%的央企资产力争实现上市(中国证券报)



深改委审议通过资管新规,可能有哪些修订



过渡期或适当延长、净值化转型不会“一刀切”采用市价法、对私募产品的分级限制或有放宽(财新)



融创“一笔勾销”乐视投资,计提损失165亿元



巨额计提包括21亿元坏账损失拨备、99.8亿元的减值拨备以及44.8亿投资损失,此前融创投资乐视体系超过168.3亿元(财新)



IPO与退市制度如何改革?专家热议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专家建议,资本市场的监管重点应放在信息披露之上。IPO及再融资定价上,目前还存在太多的行政管制(财新)



【入华外资资管系列之七】贝莱德主席芬克:预计可于6月在华控股资管公司



希望帮助越来越长寿的中国人应对养老金挑战,培育长期投资理念,也谈及对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看法(财新)



辽宁与山东相继启动,北方港口资源整合大戏开幕



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此前,辽宁港口整合也取得重大进展。辽宁省国资委、大连市国资委、营口市国资委、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北亚港航公司)及招商局集团等就辽宁港口资源整合签署系列合作条款确认协议(上海证券报)



年内央企参与PPP或下滑,新时期促PPP由量变到质变



随着财政部、国资委、央行等部门相继出台约束PPP的政策文件落地,标志着此前呈高速发展阶段的PPP领域正式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而作为PPP领域中的重要参与者,中央企业势必会受到影响(证券日报)



成品油迎年内第三次上调,汽油依旧维持“6元”水平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3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70元和165元,折合升价为92#汽油、0#柴油分别上调0.13元及0.14元(证券日报)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加速推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成为重点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及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委负责人近日连续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问题进行表态,使未来金融业如何改革以适应实体经济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有关单位和部门了解到,未来将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力度,重点破解相关瓶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经济参考报)



全球资本市场“美元荒”困局加剧



自去年年底以来,外汇融资市场的“美元荒”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7日,3个月期美元Libor涨至2.3020%,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美国3个月期Libor-OIS利差升破60个基点,刷新2009年5月以来最大。由于Libor-OIS利差一直被视为衡量美元流动性松紧的重要参考指标,该利差扩大,全球金融市场对“美元荒”的担忧加剧(经济参考报)



建行个人消费贷增幅超150%,王祖继称资金很难被挪用



2017年建行个人消费贷款新增规模超千亿元,为同业第一;银监会提醒需警惕居民杠杆率增速过快问题(财新)



清华五道口:个别中小银行金融风险指标高位徘徊



当前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标缓和,大型国有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风险指标呈稳健、下降趋势;但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中小行的金融风险指标一直高位徘徊,且呈上升态势(财新)



8000亿债券进入回售期,债市面临提前兑付压力大考



从2014年起,进入回售期的债券规模开始放量,2018年、2019年将升至历史新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银行间及交易所总共有8512亿元未到期债券面临回售,为近年来的高峰。主要回售压力集中在今年下半年,仅12月单月内就有1680亿元债券面临回售选择。今年应重点关注房地产债券回售兑付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861亿元房地产领域债券进入回售期,主要集中在8月份到年末(上海证券报)



制造业增值税率调低1个百分点,部分行业建立留抵退税制度



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未来10%和16%两档税率应该还会向下靠拢,两档税率应设置在6%-11%之间和11%-17%之间(财新)



【公司要闻】



B站赴美IPO破发 称将加强内容审核顺应监管要求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称,B站会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规范化进行主动调整,B站所有视频投稿都采取机器审核加人工审核,后续还会增加投诉举报的通道,以此保障版权方的权利、禁止出现侵权现象



宝马和戴姆勒合并共享汽车业务

Car2Go和DriveNow共在全球31个城市,投放运营合计2万辆共享汽车(财新)



国航:燃油附加费并非一种长效机制

受机票价格市场化改革影响,相关监管部门正在重新审视燃油附加费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正在就是否取消燃油附加费进行商讨(财新)



补贴减少致比亚迪一季度财务压力增大

2017年,比亚迪对各零部件事业部设置利润奖励,分别形成利润中心。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正酝酿在未来数年推动各零部件事业部分拆上市(中国证券报)



神州租车发行4亿元债券,丰富多元化融资渠道

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2018年3月26日,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渣打银行,就发行4亿元于2021年到期按6.5厘计息的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公告称,票据发行的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3.867亿元,公司拟将该等净额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及业务发展。票据将于联交所上市,债项评级为标普BB(证券日报)



常振明:中信澳矿仍存在停产威胁

常振明还确认,中信集团已就收购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股权事宜进行初步接触(财新)



控股子公司偷排废水被关停,辉丰股份深陷环保泥淖

辉丰股份控股子公司连云港华通化学有限公司(简称“华通化学”)日前被关停。两位独立消息人士透露,华通化学被关停系因被查到偷排废水,公司董事长奚圣虎及高管周海威亦被带走协助调查(中国证券报)



复星继续积极收购海外资产

在很多中资企业放缓或取消海外收购之际,复星仍在继续收购海外资产,称未来3年将在科技资产上支出32亿美元(FT中文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中朝领导人愿通过互访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

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半岛问题。中朝双方领导人就国际和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财新)



外交部: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一直不懈努力

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也在一直为此作着不懈努力。我们愿同梵方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和关系改善进程取得进展(财新)



特朗普威胁收互联网税,亚马逊市值一度蒸发53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特朗普已经讨论改变亚马逊的纳税待遇,因为他的朋友告诉他,电商巨头正在伤害他们的生意、扼杀传统的大型购物商场和实体零售店,总统也持类似的观点。”报道一出现,亚马逊周三盘前下跌超3%,开盘后便快速走低,一度下跌超7.3%,总市值蒸发近530亿美元(路透)



朝鲜据称希望与日本举行峰会

朝日新闻报道,朝鲜据称希望与日本举行峰会,首脑会谈可能最早会在6月初举行(彭博)



Facebook拟提升隐私政策透明度

为了应对数据泄露丑闻,这个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将创建一个让用户查看其数据的枢纽,使隐私设置更加清晰(FT中文网)



软银与沙特阿拉伯王储签署太阳能项目谅解备忘录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和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签署协议,将在沙特阿拉伯建设全球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园区(FT)



高盛下调苹果iPhone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销量预测

高盛将苹果截至3月份季度iPhone销量预期削减了170万台,至5300万台;将二季度销量预期削减了320万台,至4030万台(CNBC)



【本周关注】



3月29日(周四)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4)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Atlanta Society of Finance and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参加一个座谈会



3月30日(周五)

日本2月失业率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中国香港、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 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3月31日(周六)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维持震荡,科技股再次大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7.62点,跌幅0.29%,报2605.0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9.29点,跌幅0.04%,报23848.42点



油价波动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0.87美元,跌幅1.33%,报64.38美元/桶



金价继续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7.80美元,跌幅1.3%,创2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1324.2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振德医疗申购代码732301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