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危机十周年 黄益平谈五大反思

2018年03月19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宏观经济稳定时容易忽视金融风险;不透明的交易非常危险;要以系统性的策略应对系统性风险
资料图:黄益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2008年的时候我彻底地看错了,过去10年我一直在思考错在什么地方,到底是什么问题?”2018年3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一场反思金融危机的演讲中说道。对于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他直言自己当初的判断“错得离谱”。

  也不只是黄益平的判断失误,他分享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故事时说道,当初伯南克在美国国会听证时认为,虽然美国的次债市场出了问题,但次债的规模一共就6000亿美金,相当于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商业银行资本金的0.5%,言下之意是不用担心系统性风险。但最终事情的走向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