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管理频频收紧 地方政府受何影响?|新刊荐读

记者 于海荣
2018年03月12日 07:07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频频收紧,原有融资渠道还能继续吗?隐性负债究竟有多少?风险有多大?地方政府的举债冲动能受到遏制吗?如何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2017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文件收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这些举措效果如何?对地方政府影响有多大?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17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文件收紧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这些举措效果如何?对地方政府影响有多大?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2018年财政赤字率出现了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降至2.6%,财政赤字规模和结构与2017年相同,即均为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地方政府债券8300亿元。在2017年财政收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一调整显示中央对政府债务的审慎态度。

  不计入财政赤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建设。这一规模虽然比2017年增加5500亿元,但仍低于一些研究者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