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如何在A股上市|新刊荐读

记者 蒋飞
2018年03月03日 16:12
新经济企业直接在A股IPO有各种现实障碍,而发行CDR有何奇效?最新一期财新周刊封面报道《为“独角兽”开闸》,有大量独家内容,并予以了详细解读
全国两会进行中,来自科技巨头的“代表委员”备受关注。恰逢证券监管部门为A股市场欢迎新经济企业上市轮番造势,李彦宏、丁磊等科技大佬纷纷抢先表态,表示愿意在国内A股上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蒋飞)全国两会进行中,来自科技巨头的“代表委员”备受关注。恰逢证券监管部门为A股市场欢迎新经济企业上市轮番造势,李彦宏丁磊等科技大佬纷纷抢先表态,表示愿意在国内A股上市。不过,表态与现实尚有不小距离。即便中国证监会矢志创新,快马加鞭的解决技术障碍,这些从股权架构到投资人背景都迥异于过去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大小巨头,可能仍然很难适应国内资本市场。

  话要从头说,中国证监会为何突然要给科技“独角兽”,特别是大小巨头们敞开大门?一方面是落实中央政策,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治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证监会深感2016年以来IPO加速发行,新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却没有显著提高,存在不小的隐忧。2017年10月,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导下合并后的新一届大发审委杀伐决断,IPO发行审核过会率陡降,一时间投行和拟发行企业哀鸿遍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