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28日财经早知道|美联储新主席国会首秀: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同时避免资产泡沫

2018年02月2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西部证券为乐视网股票质押融资计提巨额坏账 起诉贾跃亭等违约;银行资本“补血”工具扩容 监管探索储架发行审批制

【要点】



●​​美联储新主席国会首秀: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同时避免资产泡沫

●银行资本“补血”工具扩容 监管探索储架发行审批制

●西部证券为乐视网股票质押融资计提巨额坏账 起诉贾跃亭等违约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发布

●“一带一路”政策密集出台,今年有望纵深推进



【国内财经】



银行资本“补血”工具扩容 监管探索储架发行审批制



未来监管部门将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件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探索并联审批,逐步完善储架发行审批制度。(财新)



“一带一路”政策密集出台,今年有望纵深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经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产能合作不断升级,贸易投资水平日益提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各部委对 “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更具有针对性,更加打通互联互通的环节,工作也将更加见效。(证券时报)



多地上调房贷利率,专家称后续还有可能上涨



今年以来,多地上调房贷利率。继广州四大国有银行宣布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浮10%后,河北银监局称河北省银行业房贷利率目前普遍执行首套上浮5%-10%,二套上浮20%。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相比此前房贷利率有所上浮,但从历史角度来看,仍然处于低位。(中国新闻网)



市值管理或成国企改革新着力点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下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趋势备受瞩目。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有关部门有望在员工持股、产权保护制度、企业家精神等领域提出新的政策或表述。继混改后,以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或将成为国企改革新的“着力点”。此外,随着重组整合的推进,央企数量将视情况有增有减,已有迹象显示,个别领域或将出现类似于铁塔公司的“增量式”重组。(上海证券报)



九三学社提案建议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首要的任务是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而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最艰巨的工作是降低企业部门债务率,提高利润率,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优化杠杆结构打好风险攻坚战的建议》中提出上述观点。(财新一线)



5G网络有望2020年如期商用 全球产值将破10万亿美元



业内普遍认为,成熟的5G技术和应用集中亮相具有全球产业风向标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意味着5G发展进入成熟期,有望于2020年如期在全球多地展开商用。5G正式商用后,将带动新一轮全球电信业和科技业发展,创造的经济产出或将突破10万亿美元。(经济参考报)



中国今日将发布制造业PMI

中国今日将发布制造业PMI,料降至51.1,意味扩张速度逐步放缓。(彭博)



今年私募公司债到期规模超7500亿 迎来首个兑付高峰



这类债券的持有人主要是金融机构及旗下理财产品。其中,商业银行(含农信社)的认购资金最多,约占四分之一。目前,从发行人看,热衷于通过私募公司债融资的企业,排在第一位的是金融业,其次是建筑业。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交易所、银行间、柜台市场共计发生49起债券(包括公募债29起和私募债20起)违约案例。(证券时报)



央行: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债券可减记也可转股



央行就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布公告,明确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条件,表示在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补充债券可实施减记,也可实施转股,并鼓励银行发行具有创新损失吸收机制或触发事件的新型资本补充债券。(财新一线)



1月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和规模遭遇“滑铁卢” 环比大跌

2018年1月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和规模环比降幅分别为37.59%和55.49%;季节性因素是环比大跌的影响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严监管。(财新)



城镇化夯实三四线楼市需求基础



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春节是楼市的“一扇窗”。当然,这并非单指返乡置业的规模,而是春节返乡后观察到的微观变化。颇受关注返乡置业潮,主要发生在2016年和2017年。因为,从2015年“3.30”开始(降低二套房首付、营业税免征期从5年减为2年),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全面展开。(中国证券报)



两部门再为企业减税 公益性捐赠税收支持加大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结转扣除政策。分析人士表示,公益性捐赠结转扣除政策的出台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对公益性捐赠行为的税收政策支持,有利于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调动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证券日报)



山西银行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从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17年末,山西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794.3亿元,同比下降13.3%。银行业不良贷款率3.51%,环比下降0.5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99个百分点。(新华社)



穆迪:核心影子银行增速回落 宣告反弹结束

核心影子银行增速回落,但占比依然较高,随着委托贷款、银信合作通道业务监管趋严,部分行业的再融资风险提升,一些房地产公司开始转向境外融资。(财新)



山东部署11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专题工作会议消息,山东部署了11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重点工作。其中,为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山东将分别设立推进协调组或专班,并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建立10个产业研究院。(山东发布)



机构布局A股“成长”机会



春节之后,创业板指数一改年前跌势逐步攀升,市场开始关注A股成长机会的强势回归。对此,基金机构人士认为,当前成长机会有政策因素、市场情绪、估值调整等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是当前对于A股成长机会,基金机构仍相当挑剔,认为成长机会的分化和优选仍将继续,真成长和价值型成长机会将率先赢得市场认可。(中国证券报)



双重优势助传媒板块右侧交易行情开启 四维度锁定11只绩优潜力股



昨日,沪指、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等重要指数悉数下跌,仅创业板指一枝独秀,放量上涨0.83%。成长性突出、创业板股扎堆的传媒板块俨然成为创业板指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板块昨日累计涨幅为1.51%,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从节后4个交易日表现来看,传媒板块表现也较为有色,累计涨幅为5.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六。(证券日报)



66家公司预告首季业绩 超八成预增



年报披露工作才开始不久,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了。截至目前,两市共有6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绝大多数公司业绩向好,其中3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中值同比增长超过100%,20家公司单季度净利或超亿元。(证券时报)



严监管之下 光大信托暂停贷款类集合信托业务至3月底

之前,监管部门会在信托公司真正触碰到监管红线后才有所动作,但现在监管态度比此前更积极,在接近监管红线时就会明确提示风险。(财新)



去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下滑至62.25%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7日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财产险业务数据显示,互联网车险业务在互联网财产险业务中的比重持续下滑,2017年该比例下滑至62.25%。与之相比,非车险业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布局互联网财产险市场的保险公司新增10家,共计70家。其中开展互联网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42家,开展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66家。(中国证券报)



影响市场的重大动向:市值管理或成国企改革重点!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下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趋势备受瞩目。(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包”不断 产销增逾4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近期,有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具体来看,为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北京市科委、经信委、财政局、城管委、交通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证券日报)



致公党中央提案:按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 增加税前抵扣项



在税制改革的初期,可以单以夫妻、未成年子女作为家庭单位计征。做法成熟后,逐步将需要赡养的父母、祖父母等纳入家庭单位。(财新)



【公司要闻】



西部证券为乐视网股票质押融资计提巨额坏账 起诉贾跃亭等违约



西部证券为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约10.2亿元,此次计提坏账4.39亿元,损失了上年近三成净利润,目前已向陕西高院起诉质押人贾跃亭、贾跃民、刘弘和杨丽杰四人违约,法院已正式受理。(财新)



阿里影业称2017年盈利能力取得改善 亏损减至9.5亿元

2月27日晚,阿里影业(01060.HK)发布业绩报告,2017年收入为23.6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62%;当年亏损9.5亿元,较2016年亏损减少832万元,阿里影业称亏损主要由于公司继续投入市场费用以提升淘票票市场份额。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及港币等外币有所升值,阿里影业认为上述因素导致上市公司汇兑损失2.03亿元,若撇除与汇率波动相关的因素,阿里影业营运盈利能力于2017年取得重大改善。(财新一线)



高通对博通收购喊价1600亿美元 博通称其缺乏诚意

“两通”二度会面谈判,高通发表声明称愿意被博通收购,但要求提价至1600亿美元。博通指责高通缺乏谈判诚意,上演闹剧。股东大会前双方是否会达成收购协议仍充满未知。(财新)



獐子岛发布业绩快报 2017年亏损6.76亿元

獐子岛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32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亏损6.7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盈利7959万元。公司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29亿元,计入2017年四季度损益。(财新一线)



抱团股遭踩踏 老板电器一字板跌停教训了谁?

基金抱团股正面临着业绩和性价比的拷问。昨天,基金超配的老板电器一字板跌停,让不少基金很受伤。(上海证券报)



中国中铁:中标45亿元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工程

中国中铁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铁隧道局与中铁电气化局组成的联营体中标了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铺轨及机电系统的设计、供货和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工期为178周。该项目中标金额约为24.9亿谢克尔(资金来源为以色列政府全额预算拨款),约折合45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0.70%。(财新一线)



北京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是否取消尚在研究

北京市公布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但未确定补贴标准,表示将另行研究。知情人士称,北京地补是否取消有待北京市财政局定夺。(财新)



中国铝业复牌后连续两日跌停

由于停牌期间铝价大跌,中国铝业复牌后连续两日跌停;复牌前公布的债转股方案两步走:投资方先行出资入股子公司,上市公司再定增还债,购回子公司股权。(财新)



万达电影2017年营收增长近18% 非票房收入51亿元

2月27日晚,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业绩快报,2017年营业总收入131.91亿元,较上年增长17.69%;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上涨10.22%。根据万达电影此前公开的数据,2017年上市公司实现票房合计87.8亿,同比增长15.7%;非票房收入51亿元,占营业收入39%,同比增长31%;截止 2017 年底,旗下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财新一线)



*ST东数今年调整去年销售收入目标 缩水至三分之一

按照企业的经营习惯,在每一年的年初,对全年的业绩、经营状况会有一个预测,并设立销售目标。随着经营的推动,在年内对销售目标进行调整也属于正常运营行为。但是,*ST东数(002248)却非常“另类”。*ST东数在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认为去年年初定下的销售目标完成困难,决定修改去年的销售收入目标。(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联储新主席国会首秀:将进一步渐进加息 同时避免资产泡沫

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未明确表示2018年美联储将会增加加息次数,但是分析认为,他的证词提高了美联储在2018内年加息4次的可能性。(财新)



中国计划进一步监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跨境流动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计划进一步监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跨境流动。(彭博)



欧洲央行管委:2018年有望大规模撤出QE

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表示,如果经济上行持续且物价上升,没有理由不在今年结束购债,政策正常化将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更大规模的撤出QE与清晰的安排日期是有必要的,当通胀允许时,渐进且可靠地退出欧洲央行刺激措施至关重要;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汇率走向。(财新一线)



美国商务部裁定对中国产铝箔征收最高106%的反倾销关税,关注中资铝业股表现

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铝箔生产商获得不公平的补贴并在美国倾销产品,对中国铝箔征收49%-106%的反倾销关税。(彭博)



复星5200万美元收购巴西财富管理公司Guide

巴西时间2月26日,复星集团宣布,将以1.7亿雷亚尔(约合5200万美元)收购巴西机构经纪及财富管理公司Guide Investimentos S.A.。交易后,Guide原母公司巴西当地银行Banco Indusval将持有Guide至多20%股权。未来,复星将视Guide表现,最高额外再支付1.2亿雷亚尔(约合3700万美元)。2016年,复星曾收购巴西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Rio Bravo,复星希望借这两笔收购在巴西打造一个金融平台。本次交易还有待巴西央行批准,预计将于2018年上半年交割。(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2月28日(周三)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3)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223)

日本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值(季率)

法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3月1日(周四)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法国2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2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2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24)

美国1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韩国三一节 假期休市



3月2日(周五)

日本1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巴西圣保罗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巴西央行组织的活动上就贸易和全球化问题发表讲话



【市场】



鲍威尔称将继续加息 道指收跌300点



道指跌299.24点,或1.16%,报25,410.03点;标普500指数跌35.32点,或1.27%,报2,744.28点;纳指跌91.11点,或1.23%,报7,330.35点



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2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20美元,或1.1%,收于1318.60美元/盎司



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0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0美分,或1.4%,收于63.01美元/桶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