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详解集资诈骗罪

2018年02月23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界定集资诈骗,需满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诈骗行为、非法集资三个要件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有的穿上互联网的外衣席卷全国,有的巧立创新名目疯狂敛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有的穿上互联网的外衣席卷全国,有的巧立创新名目疯狂敛财。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司法解释》(下称《刑法解释》),“非法集资”是指:公司、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未经批准,违反法律、法规,通过不正当的渠道,向社会公众或者集体募集资金的行为。既指未经批准向社会募集资金,也指虽经批准但已经被撤销,仍然继续向社会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非法集资并不是一个罪名,而只是一个泛指。按照《刑法》《刑法解释》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文件来看,非法集资往往指向两种罪名:一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法第176条),一是集资诈骗罪(刑法第192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