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2月8日财经早知道:美国会两院各自达成支出协议 政府或避免再度关门

2018年02月08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特朗普不满美股跳水:经济这么好,股市下跌“大错特错”;乐视网成交量显著放大 将迎2.13亿股限售股解禁;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获得发改委批准

【要点】



●美国会两院各自达成支出协议 政府或避免再度关门

●外储连续12个月正增长 外汇局强调政策中性

●国务院部署市场化债转股降杠杆

●中国将公布1月份贸易数据

●特朗普不满美股跳水:经济这么好,股市下跌“大错特错”

●乐视网成交量显著放大 将迎2.13亿股限售股解禁



【国内财经】



国务院部署市场化债转股降杠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证券时报)



外储连续12个月正增长,外汇局强调政策中性



主要受非美元货币升值带来的估值效应影响;外汇局强调将保持跨境资本管理政策中性,并非放松资本流出管理信号。(财新)



央企改革试点蓄势突围,混改、重组、上市将多点开花



2月7日,国资委召开“国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协同发展”通气会,宝武集团等五家中央企业通报了混改进展。央企近期召开的工作会议显示,混改、重组、上市、防风险是2018年央企的四大工作重心。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资本等多方合力作用下,央企改革将更见实效,尤其是以“国民共进”为目标的混改试点将全面提速、扩围,重组、上市将多点开花,防风险将全面升级。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的落地将有效提升央企业绩,降低企业杠杆率,为实现央企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资本市场注入改革红利。(中国证券报)



百家券商收入结构变化,2017年自营收入首超经纪业务



2017年131家券商自营业务收入达到860.98亿元,首超过去占比最大的经纪业务收入。(财新)



股价大跌引发密集停牌7天145家A股公司停牌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1月31日从最高3587.03点一路走低,昨日收于3309.26点,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了277.77点。(证券日报)



增加土地储备、扩展经营地域,多家房企1月销售业绩增长



多家房企近日公布2018年1月经营数据,签约面积及金额持续增长,部分房企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加快新入区域拓展。(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清理规范金控集团,加快出台监管办法



金融控股集团的规范发展日益受到监管层的关注,也成为今年银监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领域之一。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证券日报)



IPO申请被否企业昨再添两家今年通过率仅为42.6%



2月7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从审核结果来看,1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28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证券日报)



157家国企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非地产国企剥离房地产资产加速



2017年,北交所总体交易规模达50013.73亿元,连续三年突破5万亿元。同时,北交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及平台优势,助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产业升级等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证券日报)



瑞信陶冬:特朗普税改奠定未来全球经济格局



亚洲靠低成本制造业崛起,生产线最初从美国转移到亚洲,但美国税改后,这个趋势将反转。(财新)



广东启动私募自查:不得兼营现金贷



广东证监局例行组织私募机构自查,自查内容包括资金募集、投资管理是否合规,登记备案、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等。(财新)



发改委“刹停”名酒涨价,二线酒企提价意愿仍存



在发改委罕见召开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并开始部署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之后,春节旺季的白酒提价潮似乎戛然而止。(证券时报)



蓝筹股集体回调拖累沪指,创业板V型回升激活个股



昨日沪深股指高开后出现震荡分化走势,跷跷板效应继续演绎,不过这回是大盘股跌,而小盘股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以中阴报收,上证50大跌2.82%,地产、银行、白酒、家电等跌幅居前;随着创业板指盘中完成V型反弹,中小盘股群体出现较大反弹,农业、国产软件、次新超跌、文化传媒等题材股表现抢眼。(证券时报)



高业绩承诺“埋雷”,并购对赌“后遗症”频现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披露逐步推进,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并购对赌协议“后遗症”迎来了密集爆发期。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巨增变巨亏等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中国证券报)



无人驾驶相关规划正编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呼之欲出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高度重视无人驾驶技术,正积极推动这方面的科技研究。他透露,交通部正在编制规划,研究起草相关技术规范。此外,还在建设测试基地,并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测试的相关政策指导文件。(上海证券报)



煤炭行业回暖煤机需求增长



受益于煤炭行业回暖,项目投资加速,煤机设备企业业绩明显回升。郑煤机(601717)等多家煤机企业预告2017年度净利益润大幅增长。分析师表示,在煤炭新增产能、旧煤机替换以及先进产能置换对煤机需求的带动下,煤机设备制造行业景气上行有望持续至2020年。(中国证券报)



混改由“怎样混”转向“怎样改”阶段



自2014年7月国资委选择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开展混改试点以来,已有三批50家国企成为混改试点。虽然第三批混改名单尚未公布,无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途径今年将继续发力。业内专家称,有了此前混改试点企业的经验,试点引领更突出。今年国企混改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整体上由“怎样混”转向“怎样改”阶段。(证券时报)



首批“一带一路”公募熊猫债在深交所成功发行



近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及普洛斯洛华中国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成为市场首批公开发行的 “一带一路”熊猫公司债券。此批“一带一路”公募熊猫债的成功落地,是深交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着力探索金融活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创新投融资模式的重要举措。(证券时报)



收缩通道效应初显,集合信托规模下降



备受瞩目的信托通道类业务,其规模在严监管环境下正逐渐显现出收缩的苗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均出现下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年初的节日因素等影响,各家公司清理通道类业务也对集合信托规模的变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上海证券报)



22个省份已出台操作细则,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有望扩围



作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员工持股一直备受关注。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昨日在点评2016年11月份遴选出的10户央企子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时,用了14个字做总结:稳妥起步、开局良好、成效初步显现。(证券日报)



龙头房企1月销售大增,强者恒强是大趋势



近日,三大龙头房企碧桂园、万科、恒大分别公布了2018年1月的销售业绩,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691.6亿元,万科销售679.8亿元,恒大销售643.6亿元。而去年全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全国仅有18家,龙头房企开年首月就完成了千亿房企全年六成的任务,“大象”奔跑的速度不得不令人惊叹。(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获得发改委批准

戴姆勒在中国分别与北汽、比亚迪合作生产电动汽车,未来将探索不同技术可能性。(财新)



乐视网成交量显著放大 将迎2.13亿股限售股解禁

10个跌停之后,乐视网7日盘中大幅放量,虽然最终未能避免第11个跌停的到来,但至少给深陷其中的资金带来一线希望。乐视网今日将迎来大额限售股解禁,新增的流通股究竟会积极展开自救,还是简单地徒增抛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上海证券报)



同花顺:多名董事及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96%股份

同花顺(300033.SZ)公告,公司此前于2017年7月15日披露,公司董事叶琼玖、于浩淼、王进及股东上海凯士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拟合计减持不超7.99%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减持期届满,仅于浩淼减持0.12%股份。上述股东拟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4278.0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96%。(财新一线)



三七互娱14亿并购极光网络 交易对手承诺8亿增持股份

三七互娱(002555)2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自然人胡宇航支付现金14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江苏极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剩余20%股权,全资持有极光网络。交易对方胡宇航则承诺,拿出交易对价60%的资金(8.4亿元)来购买三七互娱股票,并做出极光网络在2017年度-2019年度三年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1.75亿元的业绩承诺。(证券时报)



獐子岛“扇贝事件” 凸显海洋养殖存在系统性风险

毫无悬念,2月7日,獐子岛依旧直接封死跌停板,股价跌至5.63元。在獐子岛集团成立的第六十个年头,公司再次因扇贝大面积死亡面临考验。(证券日报)



道氏技术:拟收购佳纳能源剩余49%股权

道氏技术(300409.SZ)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广东远为投资有限公司及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佳纳能源剩余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佳纳能源100%股权。(财新一线)



3万股东被困*ST新亿两年 复牌无期再丢重组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新亿长时间停牌主要是因为公司的重整方案未被中小股东所接受,导致部分维权股民向新疆高院申请对*ST新亿破产重整一案进行再审。(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会两院各自达成支出协议 政府或避免再度关门

两院都将预算和移民议题分开,但两党仍在移民改革方案上争执不下,法案还可能成为筹码。(财新)



德国组阁谈判终获突破 默克尔声望下滑反映民意 “审美疲劳”

谈判获得突破,并不等于三党马上可以成功组阁。只有在社民党内的党员公投多数赞成的情况下,这个欧洲最重要经济体长达4个月的组阁僵局才算是宣告结束。(财新)



特斯拉业绩好于预期,Model 3产能有望释放

特斯拉周三盘后公布财报,去年第四财季营收32.9亿美元,亏损6.7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调整一次性项目后每股净亏3.04美元,好于市场预期。(CNBC)



特朗普不满美股跳水:经济这么好,股市下跌“大错特错”

上任以来一直标榜股市良好表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对股市近期的波动作出表态,认为在强劲的经济数据面前,股市下跌“大错特错”。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过去,当有利好消息出现时,股市总是上涨的。如今却相反,利好消息出现后,股市却往下走。这大错特错,我们的经济有如此多的好消息。(路透)



中国正在研究对美国大豆采取贸易措施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研究对美国大豆采取贸易措施,相关措施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彭博)



欧盟委员会上调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7日发布报告,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预测的2.1%上调至2.3%。(新华社)



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

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预计按兵不动,英镑多头关注加息路径前瞻指引。(彭博)



美国太阳能行业就业人数去年首次下降

美国太阳能基金会7日发布年度报告说,2017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就业人数较前一年减少3.8%,是2010年有统计以来首次下降。(新华社)



五角大楼称SpaceX火箭发射“鼓舞人心”

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结成的发射联盟迄今主宰美国军事太空发射,但猎鹰重型火箭让美国国防部看到打破垄断格局的希望。(FT中文网)



欧盟官员表示将助力塞尔维亚解决入盟挑战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塞总统武契奇举行会谈。哈恩表示,欧盟将为塞尔维亚解决入盟挑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新华社)



【本周关注】



2月8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中国1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203)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夏威夷2018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个商界领袖午餐会上就经济发表演说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2月9日(周五)

中国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瑞士1月季调后失业率

法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意大利1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2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加拿大1月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2月批发库存(月率)



【市场】



美股震荡收跌



道指跌19.42点,或0.08%,报24893.35点;标普500指数跌13.48点,或0.50%,报2681.66点;纳指跌63.90点,或0.90%,报7051.98点



美油收跌2.5%布油跌2%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60美元,或2.5%,收于61.79美元/桶,为1月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金价周三收跌1.1% 创1个月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90美元,或1.1%,收于1314.60美元/盎司,为1月9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今日新股



今创集团:申购代码732680;申购价格32.69



(编辑:李丽莎 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