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月24日财经早知道:银行股大涨多日 是时候“歇一歇”了吗?

2018年01月24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乐视网今日复牌;多地定调2018年“房住不炒”策略,租赁市场供地显著加强

【要点】



●乐视网今日复牌

●多地定调2018年“房住不炒”策略,租赁市场供地显著加强

●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亮相

●腾讯和永辉将投资家乐福中国,AT零售战摆开阵势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接受“通俄门”调查

●【2018冬季达沃斯】诺奖得主席勒:特朗普不应对进口太阳能板征收关税



【国内财经】



银行股大涨多日,是时候“歇一歇”了吗?



当银行真正回归本源的时候,银行的好日子才算来了。(财新)



习近平提出要重点推进国企等关键领域改革



习近平强调,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财新)



部分银行贷款定价至少上浮20%,贷款利率强势上行或增厚银行业绩



昨日,银行股强势上涨,全线飘红。究其原因,银行业绩复苏必然是被市场提及的主因,而近期贷款定价走高或将进一步支撑这种逻辑。某上市城商行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至少20%,幅度高于去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表示,银行压降非标规模、压缩通道业务后,表外信贷需求回归表内,是导致贷款定价走高的原因之一。若负债端成本不变,调高贷款定价有利于改善银行息差,进而增厚银行业绩。(上海证券报)



融资余额六连增,资金急速“投奔”金融板块



新年以来,A股市场“以大为美”的投资风格不断强化。上证50指数罕见18连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走势低迷。作为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近期正密切顺应市场趋势,持续加码大盘蓝筹股。在近期两市融资余额6连增过程中,申万银行行业累计获融资净买入73.42亿元,融资余额增幅11.02%,上述两个数据均高居所有行业首位。个股方面,兴业银行近6日累计获融资净买入40.23亿元,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近6日融资余额增幅均在5亿元以上。(上海证券报)



多地定调2018年“房住不炒”策略,租赁市场供地显著加强



1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银监部门开展了专项执法,对多个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检查,严查变相加杠杆、首付贷等违法违规行为。两部门同时强调,今年北京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定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强化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和保持房价稳定。(21世纪经济报道)



证监会审核七起首发申请,仅浙江锋龙过会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七家公司首发申请,仅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过会,保荐机构为九州证券。(证监会官网)



方星海:严防金融泡沫扩散,比特币交易需要管制



关于金融泡沫,方星海强调,监管者要永远保持警觉,特别是对于金融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持警觉,虽然经济发展目前来看还不错,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自满,特别是谈到金融风险,他认为,从宏观角度看债务、负债率,金融部门的负债量与GDP的比率。(澎湃)



相关新闻:方星海:针对宏观债务过高问题 中国金融监管已奏效



地方两会定调楼市调控不放松,一线城市仍从紧



从已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一线城市仍是楼市严控的风口,二线、三线城市精准化调控成主要趋势。昨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提出,2018年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同时提高中小套型供应比例,促进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新增供应5.5万套各类保障房,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同日,北京住建委表示,将严查变相首付贷,强化楼市调控成效。(证券日报)



2018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



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3个区块的探矿权,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这是2018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包括油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内的一系列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2018年上半年或将发布。同时,下游炼化等行业也将成为重组、混改的重要领域。(经济参考报)



本周利率债供给上千亿



数据显示,本周三大政策性金融债均有供给,加上3年期和7年期国债,利率产品计划发行规模已超过千亿元。(中国证券报)



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亮相



据上证报记者获悉,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亮相。目前各方舆论关注的重点包括方案的具体内容及具有中国特色“境内关外”制度框架等。(上海证券报)



多地定今年煤炭去产能目标,规模超千万吨



近期,多地召开能源工作会议和煤炭工作会议,确定2018年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目标。从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去产能工作均已超额完成,取得积极的进展和成效,2018年各省去产能力度将继续加大。(证券日报)



资金面喜笑颜开净投放暂时退场



正如预期的那样,在确认短期流动性改善势头后,1月23日,央行进一步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当次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等量对冲到期逆回购,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在即,且临近月末财政支出有所增加,市场资金面有利因素在增多,但本周较多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仍带来一定压力,预计央行将结合流动性供求变化,灵活微调操作力度和方向,今后几日可能转向适量净回笼资金。(中国证券报)



去年17.7万亿元项目入库,PPP降速转向高质量发展



据明树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PPP入库项目数量达14059个,项目规模共17.74万亿元,PPP入库项目数量与规模出现下降。专家认为,受PPP入库合规性审查等规范性文件影响,我国PPP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证券日报)



“一行三会”罚单揭秘:今年还会是个处罚大年



随着1月22日保监会对外公布了去年的处罚情况,“一行三会”2017年处罚“成绩单”就全部交齐了。从处罚情况看,“一行三会”确实是不折不扣的执行了“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从去年的罚单和今年已经开出的罚单看,2018年“一行三会”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仍会延续去年的强硬姿态,也就是说,今年还会是个处罚大年。(证券日报)



基金销售寡头格局明显,中小第三方难突围



货币基金排名剔除,基金电商考核更改,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变化,虽然不少基金公司仍愿意多点开花,尽可能地与更多的销售平台合作,但市场格局早已确定,小机构想要从市场获得资源的空间也越来越小。(证券时报)



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点名“灰犀牛”风险



近日,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讲话时指出,部分风险属于“灰犀牛”式的风险,主要涉及少数问题公司。陈文辉说,这些公司从最开始的批设,到股东变化、资本增加,到产品设计、开展业务,再到资金运用,我们是看着它带着问题做大起来的,对其中蕴藏的风险隐患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证券时报)



表外信贷需求回归表内推高贷款定价,贷款利率强势上行或增厚银行业绩



昨日,银行股强势上涨,全线飘红。究其原因,银行业绩复苏必然是被市场提及的主因,而近期贷款定价走高或将进一步支撑这种逻辑。上证报记者近日获悉,某上市城商行对公投放贷款指导价较基准利率上浮至少20%,幅度高于去年。(上海证券报)



2017国企利润增速冲至23.5%,2.9万亿总额创历史纪录



1月23日,财政部网站发布2017年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全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9万亿元,不仅23.5%的同比增速远超近年水平,近3万亿元的总额也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股转公司与深圳证券,调解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与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下称深圳证券调解中心)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的市场参与者可以更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相关经济纠纷了——根据合作备忘录,全国股转公司将及时将适宜调解的各类纠纷引导至深圳证券调解中心解决。(上海证券报)



国办一号文力促电商物流协同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优化协同发展政策法规环境、完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基础设施等六方面的政策措施。(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乐视网今日复牌


即便未能等到贾跃亭回国,但乐视网(300104)终究还是要复牌。在停牌的282天里,乐视危机层层发酵。围绕乐视网的股价走向和贾跃亭何时回国等话题,剧情跌宕起伏,堪称一部跨年度的悬疑大剧。乐视网带着争议上市,股价又在质疑声中上涨,在牛市群体非理性躁动下冲上市值巅峰。然而好景不长,眼看他起高楼,又看他宴宾客,再看他楼坍塌。此前,公募基金已经对乐视网进行了估值调整,按最高幅度计算砍掉约75%。但由于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已于此前将乐视网从成分股中剔除,即便股价下跌,对指数的负面影响也得到了有效切割,已不足以对市场造成系统性冲击。除股价波动外,这个经典案例还有诸多警示意义。(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乐视复牌分析之一|1月24日后会怎样 孙宏斌将面对复杂局面



相关新闻:乐视复牌分析之二|影业重组本是幻影 乐视网无方案复牌背后博弈



腾讯和永辉将投资家乐福中国 AT零售战摆开阵势

三方初步签订了投资意向书。家乐福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家乐福仍是家乐福中国的最大股东。家乐福中国目前有300多家门店,中国区业绩近两年来持续下降。(财新)



中国联通:董事会拟提前换届,李彦宏等BATJ战略股东代表获提名

候选名单显示,公司董事会成员拟由7名扩大至13名,董事会中非独立董事共8名,其中联通背景董事3席,含现董事长王晓初等3人;非联通背景董事5席,包括中国人寿副总裁尹兆君、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胡晓明。(证券时报)



九州药业回复上交所关于高送转问询函

本次高送转议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将相应摊薄,但公司经营层面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每股收益及每股净资产的逐步改善。(财新一线)



马斯克未来十年薪酬与特斯拉市值挂钩:不到千亿分文不取

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周二宣布,公司为CEO马斯克(Elon Musk)制定了一份新的10年绩效奖励计划。在此期间马斯克不会获得任何基本工资或奖金,他的薪酬只会按照公司的市值和运营业绩(营收,EBITDA)支付。这份长达10年的股票期权分为12档,以千亿为起点,每档意味着特斯拉市值增加500亿美元。要想真正拿到所有股票期权,马斯克需要将特斯拉市值提高到6500亿美元,这时奖金包将达到600亿美元。该计划今年三月将交由董事会表决,目前特斯拉市值为590亿美元。(BBC)



【国际财经】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接受“通俄门”调查

美国司法部周二表示,司法部长塞申斯上周接受了“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团队的问询,这也是穆勒首次就“通俄门”向现任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展开调查。因未及时披露曾与俄驻美大使会面,去年3月塞申斯宣布退出相关调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随后任命穆勒为特别检察官着手调查“通俄门”。特朗普周二晚些时候回应称,对此事毫不在意。(路透)



TPP定于3月签署

日本、加拿大等11个太平洋周边经济体在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周年纪念日宣告他们将推进该协定。(FT中文网)



【2018冬季达沃斯】诺奖得主席勒:特朗普不应对进口太阳能板征收关税

诺奖得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席勒针对特朗普政府近日宣布对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决定,表示特朗普不应征收关税;而应直接补偿那些因中国竞争而失业的美国工人。(财新)



相关专题: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



相关新闻:【2018冬季达沃斯】记者手记 | 繁忙的达沃斯“中央休息厅”



相关新闻:【2018冬季达沃斯】莫迪谈印度:以大步开放 改革应对逆全球化挑战



【2018冬季达沃斯】诺奖得主迪顿:中国“中年大叔”幸福感最低 老龄化提供机遇

看好中国经济转型进程,认为养老产业充满机遇,同时应警惕消费信贷标准放松、年轻人过度举债的现象。(财新)



【2018冬季达沃斯】加拿大总理:缩小版TPP将回击“反全球化”浪潮

特鲁多称,亚太11国在1月23日达成的CPTPP框架一致,将使各国普通劳动和获益,有效抵御反全球化立场的扩散。(财新)



默克尔组阁成败难卜 德国两大党谈判分歧仍显著

就算两大党的组阁谈判达成协议后,仍要在社民党内获得全体党员的最终投票通过。默克尔第四个总理任期的组阁成败前景仍难言明朗。(财新)



对冲之王达里奥:美股还能涨,持币必后悔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周二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税改将推动美国股市进一步走高,持币是愚蠢行为。达里奥称现在处于黄金时期,通胀不是问题,经济增长良好,一切在税法改变后显得非常美好。未来将可以看到在银行、企业和投资者持有的现金推动下,市场出现“大爆发”式的攀升。“如果你要持现,绝对会后悔。”不过达里奥认为美联储潜在的加息预期是市场的主要风险,如果美联储加息100-125基点,相应的资产价格将出现下跌。(CNBC)



推特二号人物离职,出任金融初创公司SoFi CEO

推特Twitter周二宣布,公司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COO)诺托(Anthony Noto)已于本周一通知公司将辞职,转而担任金融初创公司Social Finance的CEO。诺托2014年加盟Twitter,2016年起出任COO。受此消息影响,推特开盘一度重挫近4%,创两个月盘中最大跌幅。(彭博)



【本周关注】



1月2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9)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2月失业率

英国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9)



1月25日(周四)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20)

美国1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6日(周五)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季率)

英国第四季度GDP初值(年率)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12月20-2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澳大利亚国庆日 假期休市



1月27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26)



【市场】



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创收盘历史新高



美东时间1月23日16:00(北京时间1月24日05:00),道指跌3.79点,或0.01%,报26210.81点;标普500指数涨6.16点,或0.22%,报2839.13点;纳指涨52.26点,或0.71%,报7460.29点



美油突破64美元 创3年多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0美分,或1.4%,收于64.47美元/桶



美元指数降至3年新低 金价周二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80美元,或0.4%,收于1336.7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华西证券:申购代码002926;申购价格9.46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