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方金交所力推委托贷款替代工具 场外市场亟待规范

2018年01月24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挂牌”和“摘牌”,地方金交所代替了原来的通道,规避了此次的委托贷款监管政策;业内人士建议应将持牌金融机构之外的信贷活动也纳入统一监管
财新记者注意到,银监会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刚刚出台,就有地方金交所迅速推广规避最新监管政策的替代解决方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 李明明 吴红毓然)来自银监会证监会两大监管部门的几道令箭已下,对非标形成合围之势。但是否有漏网之鱼?非标会就此消亡吗?

  财新记者注意到,银监会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刚刚出台,就有地方金交所迅速推介规避最新监管政策的替代解决方案。例如,在委托贷款受限后,中西部一家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向客户推介“委托债权投资+定向投资工具”。

  具体而言,“委托债权投资”的交易结构是,资管产品、单一法人客户已对融资人完成尽调并审批过会,但不能直接通过委托贷款放款;于是,融资人在交易所挂牌,申请通过“委托债权投资”形式进行融资;资管产品、单一法人客户委托银行分支机构或者信托公司进行债权投资摘牌,银行分支机构或者信托公司办理抵质押,最后在交易所进行摘牌交易。由此,相当于构建了类似委托贷款的关系,可满足非标放款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