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2月22日财经早知道:美国众议院通过权宜性预算法案避免政府停摆

2017年12月2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京东正式上线二手交易平台拍拍 与阿里闲鱼错位竞争;一线城市二手房遇冷,不打九折难成交

【要点】



●美国众议院通过权宜性预算法案避免政府停摆

●京东正式上线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与阿里闲鱼错位竞争

●一线城市二手房遇冷,不打九折难成交

●联想控股澄清媒体报导及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

●董明珠和小米的赌约输在了哪里?



【国内财经】



人民日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



明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经济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财新)



相关专题: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加快编制“国家账本”,依法有序去杠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确保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中的重要任务,去杠杆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专家认为,从绝对水平上看,企业部门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国企去杠杆仍将是重中之重。他们建议,在法治框架下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依法破产清算。同时,应加快“国家账本”的编制出台,尤其是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摸清“家底”,依法有序地推进去杠杆。(中国证券报)



商用网络促全球5G产业崛起



记者近期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根据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工作安排,2018年6月首个版本的5G国际标准将正式出炉。届时,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移动设备制造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根据5G国际标准,正式展开5G商用网络部署。业内普遍认为,首个版本的5G国际标准面世,意味着全球5G产业将鸣枪起跑。业内预测,标准公布后,我国也将加速5G产业化进程,到2030年5G将带动我国16.9万亿元社会总产出,并创造1950万个就业机会。(经济参考报)



一线城市二手房遇冷,不打九折难成交



楼市调控持续之下,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陷入成交低迷,价格出现松动。记者从上海、北京、深圳的二手房市场了解到,一线城市目前普遍存在中介门店来访量、带看量维持低位的现象,不少业主选择主动下调挂牌价或暂缓出售,京沪部分区域二手房成交价格环比跌幅可达10%以上。不降价就卖不掉,成为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的一个主要特点。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有望小幅回升,价格仍将稳中有降。(上海证券报)



今年A股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数量大幅减少



记者统计,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154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条件通过56家,无条件通过88家,被否10家,通过率为93.5%。这一通过率,较2016年小幅上升。统计显示,2016年并购重组委审核了27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条件通过120家,无条件通过129家,被否23家,通过率为91.5%。(证券日报)



货币闸口从“调节”变“管住”,保持货币信贷社会融资合理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证券日报)



职业年金首单将落槌,A股迎新资金



根据业内专家的测算,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预计5年后职业年金进入A股的资金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整治节奏加快,合规发展成行业共识



进入12月,整顿“现金贷”、P2P网络借贷整改验收等文件接连落地,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一波合规潮。与此同时,随着整治节奏的加快,市场预计的“备案制”等政策或渐行渐近,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中国证券报)



182家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有望成倍增长



随着年底日益临近,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渐次披露。证券时报统计,目前已有逾千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其中182家业绩有望翻倍。(证券时报)



国家科技计划资金“大监管”格局铺开



记者21日从科技部获悉,为促进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决策科学、执行坚决和监督有力,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等五部门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开展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执行和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随机抽查材料审查工作。(经济参考报)



楼市调控持续深入,下半年261宗土地流拍



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一二线城市频频出现土地流拍现象。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严格的限价政策影响,共有261宗土地流拍。(证券日报)



浑水又出手,再次盯上中概股



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在港股市场兴风作浪的做空机构浑水,最近又开始频频出手,这次盯上了一家中概股企业。据海外媒体报道,浑水创始人布洛克在当地时间20日表示,在美上市的圣盈信公司是“骗子”,本身一文不值,因此做空这只中概股。(证券时报)



“野蛮人”再敲门,上市公司“顶风”改章程套路深



近期,随着A股举牌事件的不断涌现,修改公司章程抵御“野蛮人”的行动也随之出现。数家上市公司日前公告欲修改章程,设置反收购条款,结果毫无疑问都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顶风”改章程或是为了向中小股东及收购方传递抵御的决心,或是向市场传达可能被举牌收购来炒作股价。种种套路并不能降低被收购的风险,上市公司应努力练好内功,以优秀的业绩和分红获得投资者认可才是长久发展之道。(中国证券报)



IPO监管严格了中介机构责任更大了



在监管层切实加强对证券发行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管的背景下,包括保荐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需勤勉尽责,切实发挥“看门人”作用,秉承执业独立性,在现有监管环境下发挥好鉴证把关作用,将有价值的企业推荐到资本市场,将不符合规则的企业自觉挡在资本市场门外。(证券时报)



明年消费领域,将迎来一波“政策红包”



明年消费领域将迎来一波 “政策红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将重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上海证券报)



增持潮渐起,收官月已有58家公司发布增持计划



大盘连续多日在半年线下方徘徊,震荡行情中,一批公司股东、高管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积极出手增持。证券时报统计,收官月目前已有58家公司发布增持计划,超过上个月全月水平,此外,与今年前11个月均值相比,增幅接近一倍。(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京东正式上线二手交易平台拍拍,与阿里闲鱼错位竞争

回收、优品销售、个人闲置交易是拍拍二手的核心业务。京东的物流和供应链是优势,但在开拓个人闲置交易业务方面,已有强劲对手。(财新)



董明珠和小米的赌约输在了哪里?

2017即将过去,2018马上到来,喜欢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对2018的期待之一,就是那个天大的赌局的揭晓。五年前,格力和小米的掌门人同台领奖,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董明珠面对小米的挑衅,大胆设局,用十亿元对赌小米不可能在五年内在营业额上超越格力。这个赌局在2018年马上就到了揭开锅盖的时候了。因为十亿元的赌注,也因为这两个企业所代表的不同行业,也包含了对未来中国的期许,所以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证券时报)



新产品较旧款降价上万元,大疆创新加码植保无人机价格战

大疆植保无人机产品尚未盈利,营收占比较小。但公司表示,可以负担在农业领域的投入和亏损。(财新)



联想控股澄清媒体报导及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

联想控股称,公司注意到媒体有关韩国娱乐公司Big Hit Entertainment曾与其现有股东, 包括联想控股风险投资部门, 商讨上市计划。经查询,澄清该公司是君联资本管理之基金投资的项目,公司作为君联资本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 并在其架构为有限合伙的基金普通合伙人中持有权益,公司并不知悉该公司上市计划相关信息。除上述事宜,并不知悉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的其他原因。本周联想控股股价上涨42%,紫光控股此前披露增持比例超过5%。(财新一线)



大康农业子公司,获阿里巴巴战略投资

大康农业称,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纽仕兰新云的持股比例从85%下降到33%。公司和阿里希望结合各自主营领域的专业优势,开展并推动各方的战略合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进口食品经营企业提供有力支持。(上海证券报)



ST慧球:中科建总公司已付清全部欠款5031万元

12月20日,公司收到中科建总公司归还的欠款3500万元。截至目前,中科建总公司已付清全部欠款5031万元。上述欠款的处理追收,是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继续积极清理前期遗留事项、深化巩固业已基本完成的全面整改工作成果的组成之一。公司于9月基本完成全面整改工作,全面恢复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秩序。(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众议院通过权宜性预算法案避免政府停摆

美国众议院公布了新版的拨款议案,并以231-188的票数通过该议案,保持联邦政府机构在2018年1月19日前正常运作,避免在华盛顿造成政治混乱。议案下一步将提交给参议院投票表决。国会共和党同时在法案中要求为军方增加一些“紧急”资金,争取获得国会保守派的支持。(华尔街日报)



联合国决议呼吁美国放弃承认耶路撒冷

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通过的该决议并未提到美国,但表示“对最近有关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深感遗憾”。(FT中文网)



特雷莎·梅:俄罗斯正准备将信息武装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四表示,英国和波兰对俄罗斯企图将信息武装化表示担忧,英国已经同意与波兰加强合作,反对俄罗斯在该地区提供虚假信息。梅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俄罗斯企图把信息武装起来非常关注,克里姆林宫正在试图破坏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制度,它很大程度上不会成功。”(CNN)



欧盟对中国电动自行车展开双反调查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研究中国电动自行车生产商是否获得国家财政支持。与此同时,欧盟还在调查中国是否在倾销电动自行车。(FT中文网)



美国经济增速为2年多最强 特朗普减税却遭质疑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第三季经济增速由3.3%下修至3.2%,但仍为2015年初以来最强。此外,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跃升至五周最高,但是以历史标准看仍处于低位。仍然强劲的经济和紧俏的就业市场导致许多分析师质疑特朗普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必要。(路透)



Facebook与环球唱片达成全球性合作协议

Facebook和环球唱片集团宣布达成协议,将允许用户通过Facebook以及Instagram和Oculus上传环球唱片音乐库的音乐及视频。自此Faceboo将不需要在用户因侵犯环球唱片音乐版权时要求他们删除相关视频。该交易的具体条款没有披露。(彭博)



美国小盘股搭区块链便车股价飙升

一些本来不知名的公司在突然宣布进军加密货币后股价飙升,促使美国金融业监管局警告投资者“当心潜在的股票骗局”。(FT中文网)



OPEC开始研究退出减产协议的策略

由路透援引2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消息人士称,OPEC已经开始研究退出减产协议的策略,力求避免在协议到期后可能会出现的剧烈震荡。OPEC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在11月底将减产协议延长至了2018年底,不过市场关注焦点更多的是减产协议到期后各产油国将如何有序退出。虽然部分OPEC成员国油长认为目前讨论退出协议还为时过早,但其他的一些成员国油长认为应当尽早考虑,从而避免届时出现动荡局势。(路透)



两厢情愿?拉里-林塞据称为美联储副主席考虑人选

消息人士透露,前美国总统小布什曾经的首席经济顾问、前美联储理事拉里-林塞(Larry Lindsey)正被考虑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一职。白宫正在为该职位寻找货币政策专家,而林赛符合这一要求。1991年至1997年期间,他曾担任美联储理事。目前,他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经济咨询公司林赛集团(The Lindsey Group)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消息人士称,林赛对探索美联储副主席这一职位也有兴趣。(CNBC)



【本周关注】



12月22日(周五)

法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三季度经常帐(亿英镑)

加拿大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11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2月23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22)



【市场】



大企业看好税改效果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55.64点,或0.23%,报24782.29点;标普500指数涨5.32点,或0.20%,报2684.57点;纳指涨4.40点,或0.06%,报6965.36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盘上涨0.5%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7美分,或0.5%,收于58.36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上涨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美元,收于1270.6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