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易所ABS发行受阻 蚂蚁借呗转道ABN停滞

2017年12月04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蚂蚁系ABS在消费金融ABS市场中占比超过70%,小贷公司以企业资产证券化实际放大杠杆率的做法,正引发监管关注和思考
受现金贷监管政策影响,交易所个人消费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被叫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韩祎 张宇哲 吴红毓然)现金贷监管政策影响,交易所个人消费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被叫停。这一市场的发行大户蚂蚁金服旗下借呗已开始转道银行间市场,探索发行ABN的可能性,但目前看来也陷入停滞。

  11月30日,蚂蚁借呗称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借呗系列第一只资产支持票据(ABN),总体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至今尚未按期公告进展。

  “交易所债市的消费金融ABS已经全部暂停,短期内不会再发。”一位接近证监会债券部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据财新记者多方了解,在监管内部经历了激烈的争议之后统一了看法,近期券商已经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要求全市场机构自查并暂停交易机构间的个人消费金融私募ABS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