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频密收紧 PPP发展有何变化 | 新刊推荐

记者 于海荣
2017年11月30日 16:40
十天之内多份文件出台,PPP迎来强监管。PPP发展速度是否会放缓?哪些项目将受到影响?
政府官员频频吹风之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迎来了密集的监管收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政府官员频频吹风之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迎来了密集的监管收紧。

  11月16日开始后的十天内,财政部规范PPP项目库管理的92号文、一行三会的资管新规以及国资委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192号文,分别从项目库管理、融资行为和央企操作等不同角度,对PPP项目作出规范。

  经过近四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已进入开发阶段的PPP项目达6778个,总投资约10.1万亿元,特别是2017年第二季度,PPP更是大爆发,创下季度新高。但一些地方将PPP模式简单化作为政府的一种投融资手段,产生了风险分配不合理、名股实债、政府变相兜底,重建设轻运营、绩效考核不完善,社会资本融资杠杆倍数过高等泛化异化问题,积累了一些隐性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