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分析|ABS成消费金融融资新宠 资产方借BATJ光环能消解风险吗?

2017年11月14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引入BATJ等互联网巨头合作,的确在“增信”上有好处。但如果底层资产有问题,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仍然很大
出于大规模复制和风控上的考虑,消金公司和银行不约而同把目光锁定在资产证券化业务(ABS)上。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任蕙兰)布局线上消费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引流,“金主”提供资金,风险由互金公司兜底,银行和互金公司联合放贷的模式催大了消费金融市场规模。

  上述业务链条,其实质是线上消费贷机构和银行合作放贷,消费贷机构负责引流,提供风控模型,银行提供资金。但实质上各家银行的风控部门仍要介入。

  助贷模式难以标准化,不同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也差异较大。特别是互金公司的风险承担能力有限,流入现金贷市场的大量资金,对银行资金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出于大规模复制和风控上的考虑,消金公司和银行不约而同把目光锁定在资产证券化业务(ABS)上。

ABS成银消合作新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