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11月3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为下任主席

2017年11月0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出炉 504亿体量创近年记录;美众院共和党公布税改方案 公司税下调至20%;阿里巴巴Q2财报超预期 营收增61%

【要点】



●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为下任主席

●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出炉 504亿体量创近年记录

●美众院共和党公布税改方案 公司税下调至20%

●阿里巴巴Q2财报超预期 营收增61%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倒计时开始了:29家私募挂牌新三板 保留还是摘牌?

有人如愿通关,有人面临摘牌,29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的命运将迎来倒计时。(财新)



周刊推荐:城投真的退出融资平台了吗

近期城投公司扎堆宣布退出政府融资平台,意欲何为?在地方债管理从严的大背景下,城投公司转型已经迫在眉睫,难点在哪?方向又在哪?(财新)



上海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和现金贷的合作业务



11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上海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和现金贷合作业务。不过,尚不清楚窗口指导的具体内容。(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隔22个月,两市融资余额重返万亿



2017月11月1日,两市融资余额站上万亿关口,虽然融资总量仅增加了不到300亿元,但与2016年11月30日相比,融资资金的持股结构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钢铁、银行板块融资余额大幅增长超过50%,而传媒、国防军工等行业则遭到资金抛弃。(上海证券报)



10月份超25城发布34次调控政策



以往每年的九、十月份都是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旺季,故而有“金九银十”之称。但伴随着今年以来楼市的深度调整,多家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均显示出,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盛况并未出现。(证券日报)



IPO审核严守标准,突出信披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是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功能。金融监管将进一步加强,IPO审核将持续从严,从而令优秀企业脱颖而出,防止不良企业鱼目混珠,从而保护投资者,优化市场生态。(中国证券报)



A股“入摩”迎实质进展,公募“跑马圈地”提早布局



继MSCI在今年6月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后,近日MSCI明晟发布了“纳入A股的指数”,以及详细的A股指数体系变更时间表。伴随A股纳入MSCI指数相关工作迎来实质性推进,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也开始着手对相关产品进行“跑马圈地”。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家基金公司已提交了7只MSCI指数基金的审批申请。(上海证券报)



年内油价九涨六跌六搁浅,这次上调后加满一箱多花6元



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信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11月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150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第九次上调,由此呈现“九涨六跌六搁浅”的局面。据计算,折合升价92#汽油上调0.12元,0#柴油上调0.13元。对于私家车而言,如被加满一箱油约多花6元。(每日经济新闻)



[FinTech] 比特币突破7000美元关口 年内涨幅超600%

通过比特币衍生品,引入更多的重量级交易对手,将会逐渐稳定住比特币这种虚拟商品的价格,减少其波动性,并且提升流动性,以及与法定货币的兑换性。(财新)



美加息逼近,人民币难免“颠簸”



市场人士称,由于12月加息预期已被市场充分定价,投资者焦点逐步转移到美联储明年的加息节奏上,往前看,特朗普税改落地料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延续复苏向好态势,美联储“新帅”大概率也将延续当前政策框架,预计美元指数后续仍有上行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承受一定贬值压力。(中国证券报)



“网购狂欢”全方位考验快递公司,积极转型各谋路径



从近年来看,由于前一年的快递峰值量通常都会演变为次年平均水平,在此规律作用下,2017年“双十一”也有望成为快递公司完成产能提升、备战来年业务量增长的关键节点,在此过程中,整个行业从人力密集逐步转向科技密集,而以智慧物流全面升级和规模化应用为代表的轻资产化路径也有望迎来“通关级大考”。(证券时报)



监管层鼓励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正热 审核加速今年审核数量已达30家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正不断点燃。截至11月2日,今年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0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证券日报)



深交所:创业板要服务高新产业前端



八年来,创业板逐渐形成了支持创业创新的市场特色,在这过程中,一批优秀公司脱颖而出并形成聚集效应。(证券时报)



81家公司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近200亿募投资金搁浅



沉寂两年后,A股“拖延症”之风再起。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已有81家上市公司表示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需要延期。分析人士表示,募投项目延期有客观因素使然,但更多与企业自身决策有关。(中国证券报)



项目终止数量激增,并购重组市场呈现新格局



近期,A股并购重组项目终止的数量较前几月明显增多,且其中大部分项目来自企业主动终止。(证券时报)



风口竞逐 BAT圈地互联网保险



目前市场上有超过120家保险公司涉足互联网保险业务,但拥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仅有四家: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和易安财险。同时,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仍在源源涌入。(中国证券报)



地方重视“四板”金融权下放,争相谋划资产证券化起步平台



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四板”市场)监管权归地方政府之后,区域性股权市场正成为地方政府培育IPO标的和提高辖内资产证券化水平的起步平台。 “今年‘11号文’下发之后,地方政府将区域市场视为政策落地平台,在辖内受重视程度迅速提升,逐渐成为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的起步平台。” 近日,一位区域市场从业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判断。(证券日报)



商务部:稳步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而且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工作。高峰是在回答“如何看待各地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性”的问题时作上述表态的。(证券时报)



17.8万亿PPP项目入库,环保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分析人士预计,第四季度PPP项目开工情况有望持续好转。(证券日报)



运转正常的P2P不足2000家 三类平台聚集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贷行业整改接近尾声,退出平台数量将会急剧增长,投资者需格外谨慎。(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出炉 504亿体量创近年记录

有市场人士担心,此次交易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又将带动一批“借壳”案例,有悖于中国证监会重组新规和IPO常态化以来,抑制“炒壳”的政策基调和市场氛围。(财新)



阿里巴巴Q2财报超预期 营收增61%

当季营收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新零售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提升。新业务和收购业务的利润率较低,未来公司整体的利润率将持续受影响。(财新)



三季报营收巨亏 乐视网或面临退市

乐视网(300104)自从停牌后似乎就再也没太平过。先是公司创始人贾跃亭于大洋彼岸溜之大吉,紧接着爆出乐视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然后是公司现任CEO梁军和一众高管离职,最后是公司三季报出现巨亏,遭22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证券时报)



苹果公司季度盈利超预期 利润同比上涨5.8%

美国苹果公司(Apple Inc)发布“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销售额526亿美元,同比上升12%;每股净盈利2.07美元,同比上升24%,高于市场预期的1.87美元。服务销售额85亿美元,同比上升34%,为历史新高。iPhone在当季销量为4667.7万部,销售额288.5亿美元,分别同比上升11%和14%。大中华地区销售额98亿美元,同比下滑11%。(财新一线)



狮头股份确认已有控股方 外籍东家低调入主

入股、增持、高管变动……短短几个月,重庆地产商、协信远创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旭便控制了狮头股份。拥有外籍身份的吴旭,此前曾在2014年因一起案件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而此次狮头股份确认控股方,也是在交易所的多次问询下,才承认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已“从无到有”。(上海证券报)



特斯拉跌近8%,股价跌破300美元

有分析师称,华尔街对马斯克一次又一次“不靠谱”的产量预测失去耐心。(财新一线)



停牌超400天复牌时间仍未知 S*ST前锋17次延迟回复交易所问询

身为两市仅有的两家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S*ST前锋近一年来备受各方关注。关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股改进展、停牌超过400天何时复牌、投资者维权诉讼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以及维权诉讼对公司前两个事项的影响程度。(证券日报)



科融环境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就7446万欠款“得而复失”进行说明

11月2日,深交所创业板给科融环境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就新疆君创所欠款项“得而复失”一事作出说明。此前,中国证券报就此事刊发了《控股股东“瞒天过海”侵占资金科融环境7446万元“得而复失”》的报道。(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为下任主席

将于2018年2月就任,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延续渐进式加息及逐步缩表的步调,同时他支持对金融机构去监管。(财新)



相关文章:《鲍威尔不担忧新兴市场 称货币政策主要“看国内”》、《鲍威尔的美联储会有哪些不同



美众院共和党公布税改方案 公司税下调至20%

个人所得税区间降至四档,大幅削减税收抵扣项和房屋贷款利息减免;税改通过需团结共和党人,将税改赤字控制在1.5万亿美元以下。(财新)



​美前国安顾问赖斯:世界权力正转移 中国在填补特朗普造成的真空

奥巴马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苏珊‧赖斯说,中美两国虽然存在分歧,分歧需要管理,也需要采取强硬态度。但是,美国不能在自己没有底气的情况下,作出空洞的威胁 。(财新)



​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 脱欧前景未明成英经济主要风险

英格兰银行重申,未来加息将是“有限且平缓的”;至2020年或将再有两次0.25%的加息,或将分别发生在2018年及2020年。(财新)



印度集团为开发澳洲煤矿寻求中资支持

阿达尼集团难以落实127亿美元卡迈克尔煤矿及配套铁路和港口的开发资金。据悉该集团曾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商谈。(FT中文网)



美国共和党全面税改法案引发企业界反对

小企业称没有得到足够帮助;房地产经纪商认为住宅房地产价值受损;跨国公司的离岸盈利面临高于预期的税率。(彭博)



【本周关注】



11月03日(周五)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0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加拿大9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9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在ARRC圆桌会议发表总结谈话

美国芝加哥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出席公共政策分析和管理协会所举办的“政府统计扮演的关键角色”小组会议



11月04(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03)



【市场】



道指创收盘纪录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81.25点报23516.26,涨幅0.35%。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0.49点报2579.85,涨幅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下跌1.59点报6714.94,跌幅0.02%。



欧股受业绩拖累下滑 但英国央行加息英股跑赢



泛欧STOXX 600指数开盘触及近两年高位,日内呈下跌走势,收跌0.5%。法股CAC 40指数收跌0.07%。德股DAX指数回落0.18%。



美国WTI原油价格创2015年7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4美分,或0.4%,收于54.54美元/桶。



关注联储主席人选 金价周四小幅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78.10美元/盎司。



今日新股



珀莱雅:申购代码732605;申购价格15.34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