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特报 > 正文

特稿|郭文贵东京丑闻曝光 收购新生银行成泡影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17年09月25日 13:05
郭曾有意入股新生银行,但以失败告终。无独有偶,吴小晖的安邦于今年3月成为新生银行小股东
日本知名调查杂志FACTA近期报道了郭文贵醉酒丑闻及试图收购新生银行流产的故事。

  【财新网】在中国流亡富豪郭文贵最近几年的“海外运作”中,有一条从阿布扎比、伦敦到纽约的轨迹,已经为外界逐步知晓。但其在日本的动作则较为隐蔽。郭文贵曾自称在日有家族基金,有意大笔投资等,却很难证实。

  财新记者经数周调查,获悉郭文贵曾于2016年8月去过东京, 与其两家合作伙伴会晤。其后,一家合作伙伴于今年1月提出收购日本新生银行控股权的建议,郭文贵也表示了兴趣。财新掌握的线索表明,此计划以阿布扎比基金的名义进行,由郭在香港的助手余建明操作,其目标在于套取阿布扎比资金,但并无实质性推进。相关方今年5月曾在伦敦进行过一次谈判,但因价格意向差距过大而中断。目前,中间人均否认项目与自己有关,此收购已接近于流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