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剑阁解读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设立金稳委加强监管协调

2017年08月29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一行三会”协调机制
李剑阁是在2017年8月25日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上发言。图/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目前分业监管格局下出现的混业经营态势,给我国金融监管带来的挑战可谓异常艰巨。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稳委),加强‘一行三会’协调机制。而且它的办事机构设在人民银行,强化了央行的监管协调作用和地位。”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表示。

  李剑阁是在2017年8月25日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上,以“危机对经济学和金融监管的挑战”为主题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每一次的金融工作会议,谈的都是加强监管的问题。目前由于科技的进步和业务的发展,金融业出现了混业经营的新局面,这给上个世纪90年代确立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模式,带来了许多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