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8日财经早知道:乐视放弃4.35亿投资财险公司 称已无对外投资能力

2017年08月08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监管层首提“资产配置牌照” FOF、基金投顾化红利渐起;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成立

【要点】



●乐视放弃4.35亿投资财险公司 称已无对外投资能力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成立

●监管层首提“资产配置牌照” FOF、基金投顾化红利渐起

●道指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国内财经】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成立 河北省人民政府为唯一股东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7月1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网站上信息显示,目前仅有唯一股东即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司法人代表为张维亮。今年4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的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张维亮等任临时党委副书记。(财新一线)



弱美元助攻 外储连续六个月回升



美元走弱导致非美货币走强,正的估值效应助力外储增长;资本外流情况仍然存在,但外流压力明显减小。(财新)



外汇局对市场乱象亮剑:罚没3000多万元警醒违规者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25个外汇违规典型案例,严厉处罚企业虚构贸易背景逃汇、个人非法买卖外汇、银行纵容虚假交易等外汇违规行为,总计处罚没款达3385.54万元人民币。严惩的背后,折射出外汇管理部门加强监管、整顿市场乱象的决心,有力地防范了外汇市场的风险,维护了金融外汇市场的稳定。(上海证券报)



监管层首提“资产配置牌照” FOF、基金投顾化红利渐起



资产配置时代的红利预期正在不断释放新的信号。记者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8月6日发表公开讲话中提出,鼓励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通过标准化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参与资产管理活动。作为代销入口,银行、保险机构一直以来是居民资产配置的“大入口”,而洪磊的表态,亦被业内视为上述强渠道机构有望在资产配置业务上获得更大主动权。(21世纪经济报道)



保监会紧盯个别险企现金流风险



“防风险、严监管”是今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保监会正紧盯亮起现金流“黄灯”的少数激进保险机构。从业内了解到,这些险企短期主要靠“瘦身”来解近渴,即对一些与自身负债并不匹配或与自身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不强,但属于优质资产的项目进行转让变现。不过,若想彻底解除现金流隐忧,回归保险本源才是正道。(上海证券报)



证金大面积“入局”创业板,尤喜绩优股



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新进入10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就包括亿纬锂能、华策影视、汤臣倍健、东软载波、恒顺众昇、苏交科、昆仑万维、迈克生物等9家创业板公司。上述被“相中”的创业板股基本都属于绩优股,今年中期全部实现盈利。截至今日收盘,发布中报的创业板公司有53家,这意味着,证金大举入局的创业板公司并非只是个别现象,为数不少。(证券时报)



7月份以来15家公司发可转债预案 拟募资超390亿元

可转债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7月份以来,A股市场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预计募集资金超390亿元。其中,平安银行发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规模最大。此外,7月份以来至8月7日,中原证券、无锡银行、蓝思科技、花王股份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获证监会受理。另有众信旅游、安控科技、赣锋锂业、江阴银行等上市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处于反馈意见、修订方案阶段。(证券日报)



环保限产风暴来袭 工业品价格获支撑



近日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央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以及各省近期出台采暖季环保限产方案或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供给端收缩效果逐步显现,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不得对僵尸企业等实施债转股



银监会昨日发布《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股东资质、业务范围、风险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6日。(证券时报)



7月份百强房企销售环比下滑近四成 行业龙头股价纷纷下挫

相比于骄阳似火的炎炎夏日,7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则出现了降温的迹象。在这个行业的传统淡季中,即便是龙头房企,销售业绩较6月份也整体出现下滑,其中3强房企下滑两成,百强房企更是大跌近四成。(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乐视放弃4.35亿投资财险公司 称已无对外投资能力

永泰能源(600157.SH)董秘办负责人也告诉财新记者,尽管协议已经签署,但目前只是合作意向,不涉及出资。(财新)



孙宏斌与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和银行贷款偿还压力让乐视陷入重重危机。作为乐视系最为重要的部分——上市公司乐视网,在乐视整体资金压力未解的困境下,同样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后,乐视网将展开自救,对公司做出较大的战略调整。这将缓解目前乐视系债权人的“焦虑”,并能稳定投资者对乐视网和乐视的预期。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担忧,由于在乐视整体发展和运营理念上,孙宏斌和贾跃亭存在不小的分歧。在孙宏斌未来实施重组“新乐视”的过程中,其与贾跃亭的分歧可能会公开化,并有可能演变成公司内部的矛盾和对抗。(经济参考报)



上市券商7月“遇寒” 整体业绩环比下滑超三成

虽然沪指在7月实现月线两连阳,且市场热度明显提升,但上市券商单月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截至昨晚,29家上市券商悉数披露了7月财务数据,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其单月合计实现净利润环比6月下滑34%。分析认为,IPO、股票质押等业务规模缩量,同时6月净利润基数较高,导致行业整体业绩环比出现回落。(上海证券报)



设并购基金撬动杠杆 德奥通航“迎娶”珍爱网陷疑云

拟出资4亿揽下作价27.4亿的珍爱网控股权,德奥通航巧用基金杠杆的收购模式引人关注。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重组预案中,珍爱网2016年度净利润与扣非后净利润落差甚大,且扣非后净利润数据还前后不一。此外,并购基金募集、VIE(即“协议控制”)架构拆除中的不确定性及本次方案的“三方交易”特征,均使珍爱网曲线回A的前景疑云重重。(上海证券报)



一汽轿车超百亿元关联交易遭监管 一汽夏利中期预亏7亿元

虽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将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于近日对调,令外界联想到这或将有利于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仍未展现明显裨益。(证券日报)



今日新股:



起步股份:申购代码:732557,申购价格:7.73。



春风动力:申购代码:732129,申购价格:13.63。



科力尔:申购代码:002892,申购价格:17.56。



【国际财经】



特斯拉将发行15亿美元债券 助力Model 3量产

北京时间8月7日晚间消息,特斯拉周一表示,将通过发行债券筹集大约15亿美元的资金,原因是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寻求提高其最新的电动轿车Model 3的产量。此前,特斯拉收到了数千份提前预订Model 3的订单,具体而言,自从Model 3在7月份晚些时候下线以来,每天大约有1800辆Model 3的新订单。(CNBC)



市场人士:中国需求将推动锂矿保持价格高位

Pilbara Minerals矿业公司CEO Ken Brinsden表示,近期锂矿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动车的增长,近期锂矿的需求无疑大于供给,而中国的锂电池制造设施建造速度比矿业公司的产能增速还要快,因此他认为锂矿价格将保持高位。(CNBC)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联储主席:缩表行动将是有序的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凯伊(Neel Kashkari)表示,缩减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萎缩不会扰乱金融市场。“我们认为这将是非常有序的,并认为这将是一个低成本的方式将资产负债表缩小到更正常的规模。”卡什凯伊今年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投票权。他支持FOMC在上个月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但是投票反对美联储在3月和6月的加息决定。(财新一线)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最好的政策就是保持利率在原地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乐德(James Bullard)说:“我认为低波动率或是低压力并不一定就代表着有什么问题。”有关宣布美联储启动缩表的问题上,他说:“我做好了9月份的准备。但我不知道我的同事们会怎么想。”“我们认为最好的政策是把利率保持在原地。”现在金融条件指数处在非常宽松的水平。有关国会和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上,我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个明智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尽快找到。(财新一线)



比特币突破3400美元 总市值超越通用汽车

据平台CoinDesk报价,比特币周一盘中一度大涨近5%触及3451.86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比特币已经上涨超过3倍,八月第一周已经录得18%的涨幅,投资者对此前比特币分叉的忧虑有所减轻,而由比特币分叉而来的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的价格则较上周高点跌去近六成。目前比特币的市值为560亿美元,作为对比,通用汽车的市值为510亿美元。(CNBC)



软银孙正义:对Uber和Lyft很感兴趣

在向亚洲多家打车服务公司注资后,软银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又将目标瞄准美国,他表示软银对Uber和Lyft很感兴趣,但目前尚未做出最终的决定。孙正义周一在软银发布季度财报后向记者和分析师表示:“我们对Uber感兴趣,对Lyft同样感兴趣,但具体的合作方式尚未做出决定。美国是最重要的市场,软银很重视。”此前软银分别投资了三家亚洲最大打车服务公司,分别是新加坡GrabTaxi ,印度Ola和中国滴滴出行。(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08月08日(周二)

中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阿联酋阿布扎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共同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提高减产协议执行率问题

美国南达科他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09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4)

中国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7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4)



08月10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6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05)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参加关于就业趋势和薪酬不均的经济简报会



08月11日(周五)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墨尔本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下议院经济委员会听证会

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银行业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1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1)



【市场】



道指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消息,周一美股继续上扬,道指收涨0.12%,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科技股领涨大盘,推动纳指收高0.51%。投资者正在关注企业财报和美联储高官讲话。道指收涨25.61点,涨幅为0.12%,报22118.42点。纳指收涨32.21点,涨幅为0.51%,报6383.77点。标普500指数收涨4.08点,涨幅为0.16%,报2480.91点。



美油收跌0.4%报49.39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9月合约收跌0.19美元报每桶49.39美元,跌幅0.38%。布兰特10月原油期货收跌0.05美元报每桶52.37美元,跌幅0.10%。(财新一线)



金价小幅收高



北京时间8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周一小幅收高,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的趋势。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1264.70美元/盎司。



(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