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贷危机十周年 世界已经走出阴影?

2017年08月01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一次会不一样吗?事实是,人们永远无法知道下一个危机的爆发点会在哪里
整整十年前的今天,美国投行贝尔斯登宣布,旗下两只投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的基金倒闭,之后次贷危机逐步失控,至今仍然让全球金融市场谈虎色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兆洋)整整十年前的今天,美国投行贝尔斯登宣布,旗下两只投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的基金倒闭,之后次贷危机逐步失控,至今仍然让全球金融市场谈虎色变。在一系列监管改革之后,欧美银行体系重新恢复活力,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扬言要废除危机后主导美国金融监管的法案。另一些人则始终抱有忧患意识,因为每一次大危机发生之前,人们都会乐观的以为“这一次不一样”。

  瞬间崩塌

  如今仍有不少分析认为,2007-2008年的次贷危机是一场意外的黑天鹅。但其实,在这场危机彻底失控之前,种种迹象已经出现。2007年夏天,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开始发酵,当年3月,汇丰宣布其在美国次级房贷的准备金将额外增加70亿美元。4月,美国当时第二大次级房贷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市场的担忧不断蔓延。但是当时的从业者以及监管者中,仍有不少人选择忽视。7月时,花旗银行CEO查克·普林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出那句后来臭名昭著的话“只要音乐没有停止,就要起来跳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