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孙国峰:警惕金融科技巨头蜕变数据寡头

2017年07月15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巨头极易产生数据寡头,并导致数字鸿沟和信息孤岛,而数据垄断比技术垄断更难突破
“有些金融科技公司巨头凭借丰富产品线布局,汇聚大量金融数据,产生数据寡头现象。”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韩祎)“有些金融科技公司巨头凭借丰富产品线布局,汇聚大量金融数据,产生数据寡头现象。”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说。

  7月15日,孙国峰在朗迪金融科技峰会上作出以上表述,归纳了现阶段金融科技领域出现的诸多失衡,并提出建议。

  首先,金融科技公司之间发展失衡。孙国峰认为,金融科技领域产生新的监管挑战,充分竞争的环境和激励机制有待发展。

  其次,数据分布和数据使用出现失衡。有些巨头凭借丰富产品线布局,汇聚大量金融数据,因此形成数据寡头。“数据垄断比技术垄断更难突破,易形成数字鸿沟和信息孤岛,不利于充分使用这些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