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3日财经早知道:“债券通”正式落地 国开行等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发债

2017年07月03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巴铁”投资公司董事长涉非法集资被刑拘;今日关注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公布

【要点】



●“债券通”正式落地 国开行等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发债

●央行严查支付机构“卖牌”多家牌照被注销

●6月IPO否决率创新高 下半年审核料严把企业质量关

●“巴铁”投资公司董事长涉非法集资被刑拘

●今日关注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公布



【国内财经】



“债券通”正式落地 国开行等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发债

农发行、国开行将分别于7月3日、7月4日首次向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发行金融债,还有四家大型央企(中国华能、联合网络通信、三峡集团、中国铝业)也将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信用债。德意志银行维持先前预测,认为未来五年外资流入人民币债市的规模或达7000-8000亿美元,人民币债券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纳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财新)



央行严查支付机构“卖牌”多家牌照被注销

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擅自变更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相转让支付牌照,成为监管重点严查的行为;此外不续展支付牌照的原因还包括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财新)



国家外汇局:理性看待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求是》撰文称,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经济金融变量从来都不是线性变化的,而是在周期中波动和发展的,外汇储备规模变动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虽然目前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长远来看,我国经济金融基本面稳中向好,预计跨境资本流动将进一步向均衡收敛。(财新一线)



6月IPO否决率创新高 下半年审核料严把企业质量关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IPO申请的否决率明显高于去年,意味着在IPO发行总体提速的同时,监管部门从严审核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监管部门相关信息披露更透明,首发企业申请被否的原因比以往更清晰,有利于企业自身改善,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中国证券报)



央行市场操作更趋灵活 资金面有惊无险跨过年中大关

上周,资金面在平稳中跨过“年中大关”。这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说好的”资金价格高企、流动性紧张并未出现,市场利率反而稳中有降。(上海证券报)



下半年国企改革迎密集催化期 公司制改制加速推进

6月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兴业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公司制改革的全面完成将加速整个改革的推进进程。(证券日报)



新华社: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

新华社发文称,年中节点资金面保持稳定,市场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高枕无忧。7月份28天逆回购和MLF将集中到期,再加上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上半年的金融市场,可谓风波不断。平稳跨过半年节点,期待下半年的金融市场,在有效的金融监管下,在金融机构的自我调整中,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财新一线)



基金公司迎新规升级忙 分级与复杂基金或受“压制”

7月1日,《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正式开始实施,《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询几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官网发现,华夏、易方达、博时基金在官网明显位置挂出6月30日晚间左右进行电子交易系统升级,暂停服务的通知,7月1日起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使用升级后的系统进行购买。(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 首次跨过10万亿

7月1日,公募基金公司年中规模数据出炉,除少部分QDII尚未公布规模而用测算规模外,1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共计4000多只基金的规模都已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创出新高,首次超过10万亿元,达到10.07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9.15万亿元,增长了9149亿元。从基金公司来看,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暴增了13倍以上,有的基金公司规模惨遭腰斩;有的巨头基金公司激增6700多亿元,有的巨头基金却净赎回超过17%。(证券时报)



外汇局:7月1日无个人外汇新规实施

外汇局表示,之前发酵的诸多关于7月1日一系列收紧个人购汇、用汇新规的谣言,如“1万美元以上跨境汇款要上报”“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减小”均为不实信息。 个人购汇额度不变;个人跨境汇款不存在年度额度。(财新)



资管产品征税争议 再延期半年

赶在7月1日到来最后几个小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下发新通知,明确了百万亿规模的资产管理市场应如何缴纳增值税:按3%简易征收,执行期限延迟到2018年1月1日。但这并未打消市场的全部疑虑。(财新)



【公司要闻】



“巴铁”投资公司董事长涉非法集资被刑拘

白志明所创办的华赢系旗下企业多次被曝光非法融资或其他骗局。(财新)



应对调控 上半年房企发力收并购

招拍挂市场限制较多,而收并购付款方式非常灵活,因为这属于企业之间或私人之间的约定,不一定局限于现金形式。(财新)



万科称551亿广信资产包将联合开发

选择与万科联手开发这些地块的地产商,也需要与万科一并承担风险。(财新)



一线“龙马”遭主力资金撤出 茅台还能“疯”多久

6月28日到30日,本轮龙马行情的标志性个股贵州茅台(471.85 -0.25%,诊股)连续三日收阴。从资金流向来看,无论是近3日还是近5日的数据,贵州茅台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在沪深两市都名列前茅。事实上,主力资金撤出贵州茅台并非个案,近5日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等明星个股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均在沪深两市排名前十。(中国证券报)



北京上半年新房交易量创新低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1.63万套,创历史新低,环比2016年下半年下滑48.6%,同比2016年上半年下滑38.6%。(财新一线)



巨人网络:独立董事因雅百特信披违法事项

巨人网络公告,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潘飞收到证监会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就其任职雅百特独立董事期间,因雅百特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拟给予其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根据潘飞的说明,其已向证监会提交了陈述和申辩意见。证监会将复核申辩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如经证监会复核成立,证监会将按照前述事实、理由和证据做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法国将为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提供支持

巴马科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2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萨赫勒五国集团特别峰会上表示,法国将为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提供支持。马克龙表示,法国将提供70辆战术车以及通讯设备和单兵保护装备,“我们将在年底前提供价值约800万欧元的支持”。(新华社)



欧盟与日本即将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在本周G20峰会前夕达成协定,将是对特朗普式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传递出自由世界秩序仍在运转的信息。(FT中文网)



麦肯锡:非洲中企已逾1万家 投资主要由市场而非政策驱动

麦肯锡发布的调研报告估算,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超过1万家,其中90%为民企,中国在非投资主要由市场驱动。有三分之一的在非洲中国企业2015年利润率超过20%。(财新)



竞争对手或对谷歌开启“索赔模式”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开出24亿欧元罚单后,起诉要求谷歌支付损害赔偿金,可能成为比价购物网站的“商业模式”。(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07月03日(周一)

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6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伦敦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英国央行举办的一场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国独立纪念日 纽交所(NYSE)将于美东时间7月3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1点)提前休市



07月04日(周二)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欧元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至7月6日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美国独立纪念日 假期休市



07月05日(周三)

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2.8

中国6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泰国曼谷第24届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欧盟高阶官员会议,至7月6日



07月06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30)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5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5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701)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30)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6月政策会议纪要

澳大利亚霍巴特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全球增长放缓:原因和结果”发表演讲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07月07日(周五)

英国5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5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6月失业率

德国汉堡20国集团(G20)国际峰会在德国汉堡召开,至7月8日

德国汉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德国汉堡G20峰会,至7月8日;与会期间,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美国马萨诸塞州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就“政府政策与劳动生产率”发表演说



07月08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07)

德国汉堡20国集团(G20)国际峰会在德国汉堡召开

德国汉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德国汉堡G20峰会;与会期间,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市场】



主要股指上半年全线大涨

北京时间1日凌晨,美股上周五大体收高。上周五是本周、6月份、第二季度以及2017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主要股指上半年均收获多年同期最大涨幅,道指、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8%、8.2%和14.1%。美东时间6月30日16:00(北京时间7月1日04:00),道指涨62.60点,或0.29%,报21,349.63点;标普指数涨3.71点,或0.15%,报2,423.41点;纳指跌3.93点,或0.06%,报6,140.42点。



上半年美油累跌14.3%布油跌14.2%

北京时间1日凌晨,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连续第7个交易日收高。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活跃原油钻井数量出现24周以来首次下降,降低了市场对美国原油产量将继续提高的预期。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录得2016年8月19日创造的连续7周上涨之后的最长连续上涨时间。



金价上周五收跌 上半年累涨7.9%

北京时间1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跌,至此金价录得3月以来的首次月跌幅,以及连续第四周下跌。全球债券收益率攀升以及市场对贵金属的投资需求下降,令金价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50美元,或0.3%,收于1242.30美元/盎司。据FactSet数据,以最活跃合约价格计算,本周金价累计下跌约1.1%,本月下跌2.6%,但在上半年金价累计上涨了7.9%。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