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6日财经早知道:OPEC减产协议令人失望 国际原油价格重挫近5%

2017年05月26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美股连涨六日 纳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同业存单面临到期高峰 惕同业理财兑付压力

【要点】



●OPEC减产协议令人失望 国际原油价格重挫近5%

●美股连涨六日 纳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同业存单面临到期高峰 惕同业理财兑付压力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资金落定 中行提供百亿美元永续债



【国内财经】



一线企业家解读宏观经济和企业生存

上市公司的业绩反映着宏观经济,读懂宏观经济形势也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企业生存怎么谋?宏观经济怎么走?社会责任怎么担?拼搏在一线的企业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掌握核心、追求创新、寻找差异是企业生存的底气;宏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值得期待;勇担社会责任是一家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中国证券报)



8年暴涨300万倍 风口上的比特币价值几何

比特币最近十分吸引眼球。勒索软件引发全球关注,比特币成为工具。同时,比特币价格仍在扶摇直上,近30日已经实现翻倍。从全球来看,关注或参与比特币交易的用户数量近年来不断攀升,截至目前,活跃用户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平均160万人次上升至870万人次。而在比特币产出数量跟不上交易规模的情况下,必然导致供不应求,导致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经济参考报)



外汇局公布外汇违规案 个人最高被罚100万

企业伪造虚假单证或重复使用单证、虚构贸易背景等手段逃汇,个人利用多个境内帐户进行“蚂蚁搬家”逃汇套汇行为,10个案例共处罚金6033.74万元人民币。(财新)



黑龙江最大钢企和煤企获“无还本续贷”政策帮扶

黑龙江银监局局长表示,辖内债委会对个别困难的煤炭及钢铁企业进行了帮扶,采取无还本续贷形式。(财新)



多家公司股权质押“补仓” 券商料风险整体可控

“最近我们公司几乎每天都有客户质押的股票价格触及预警线,但强行平仓的案例非常少见。”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近期部分股票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引发部分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5月25日,高伟达(300465)、诺力股份(603611)等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对前次股票质押进行补充质押。此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此类公告。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中国证券报)



同业存单面临到期高峰 惕同业理财兑付压力

根据数据显示,5月同业存单的到期量为1.57万亿元,为次高峰(历史最高峰为3月的1.59万亿元);另外,6月份也是到期偿还高峰,到期量为1.4万亿元。也就是说,5月、6月2个月的同业存单到期量就接近3万亿元。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昨日在“2017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本轮金融业加杠杆是通过同业存单和理财加杠杆进入债券市场,当监管开始对这一套利机制进行重点限制后,中小银行过去依靠“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进行快速扩表的方式就不可持续,这时就要特别警惕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和期限错配风险。(证券时报)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成绩斐然 12个试点凸显“六新”

5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了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2016年5月份,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积极探索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证券日报)



机构“抱团”松动 私募担忧“消费龙头”下跌风险

目前私募基金对于创业板走势分歧较大,但对于年初至今被机构抱团而强势上涨的消费龙头股,已经开始担忧其下跌风险。(中国证券报)



6月份长协煤价恐迎年内最大跌幅 煤价拐点将至

本周港口动力煤市场继续下行,市场煤价已经跌破长协价。在市场煤价格较低的情况下,下游电厂对长协煤采购减少。因此,业内认为,大型煤炭长协煤价下调基本已成定局。(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实施爬行增持 “中天系”追击仰帆控股

仰帆控股(600421)的控股权争夺战硝烟弥漫。公司昨日披露,5月24日,第一大股东恒顺投资通过竞价交易增持了1%的股份,恒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天纪投资的累计持股比例已达31%.(上海证券报)



PC市场趋稳 联想第四财季重现收入增长

这是联想集团六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收入同比增加。在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亏损扩大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同比下滑40.6%。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资金落定 中行提供百亿美元永续债

收购先正达的总价上升至440亿美元,中国化工拿出了50亿美元自有资金,中国银行、国新控股、摩根斯坦利、兴业银行为交易提供了250亿美元股权融资。(财新)



英特尔紧盯AI市场 挑战英伟达

英特尔希望凭借端到端AI产品组合上的积累,弥补自家GPU上的劣势,冲击目前市场的领先者英伟达。(财新)



王思聪旗下熊猫直播获10亿元B轮融资 拓展泛娱乐内容

游戏直播盈利模型尚待改善,熊猫直播融资补血,在游戏、电竞领域之外,拓展泛娱乐PGC内容生产。(财新)



【国际财经】



OPEC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九个月

由于去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减产协议未能取得消除国际市场供应过剩或实现油价持续复苏的效果,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决定将减产协议延长九个月。先前OPEC与一些非OPEC产油国组成了前所未有的24国减产同盟,而且实现的减产规模大于市场预期。然而六个月后,由于美国页岩油田恢复生产,全球石油库存仍然远高于目标。但这一消息并未提振油价,原油价格当日重挫4%。(CNBC)



特朗普承诺重罚泄露曼彻斯特爆炸案情报相关人员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消息,在与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晤之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特朗普提及泄密事件,这使得总统先生颇为尴尬。随后特朗普总统发誓,要严查并重罚泄漏与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有关高度敏感材料的任何美国官员。(FT中文网)



曼城恐袭现场照或遭美泄漏 英国愤怒称“不会有下次”

英国方面认为,提前将这些信息泄露出去,将使得正在展开的调查面临更复杂的情况。英国内政大臣Amber Rudd表示,她对这些泄密感到“愤怒”,并警告美国“不会有下次”。(财新)



特朗普担心英国脱欧影响美国就业

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曾经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但他现在似乎担心,脱欧可能对美国的就业影响:一位要求匿名的欧盟官员周四(5月24日)在布鲁塞尔向记者表示,特朗普担忧美国的工作将因英国脱欧而失去。特朗普是在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时发表此番言论的。这是特朗普首次访欧,尽管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立场并没有改变,但欧盟委员会却强迫特朗普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CNBC)



美一联邦上诉法庭作出裁决 继续叫停特朗普入境禁令

美国里士满联邦上诉法庭周四决定,继续叫停美国总统特朗普禁止六个穆斯林国家人员进入美国的行政令。里士满的法官们说,在考虑3月6日行政令合法性的时候,可将特朗普以前的“穆斯林禁令”呼吁纳入考量。有两个联邦上诉法庭受理了这一上诉,里士满的法庭周四率先做出上述裁决。若西雅图的上诉法庭在5月15日听取了控辩意见,但作出相反裁决的话,意味着此案最终将由美国最高法院裁定。(路透)



特朗普批评北约成员国未全面履行义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敦促北约领导人“公平分担”防务开支,以帮助打击恐怖主义威胁。特朗普援引本周在英国曼彻斯特发生的恐袭事件,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北约组织的领导人表示,北约应该集中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特朗普还表示,如果北约组织的成员国都履行义务,北约的资金会增加1190亿美元。他说:“2%是应对当今非常真实、非常恶毒威胁的最低标准。”2%指的是一国防务开支占GDP比重。(彭博)



美国参议院再通法案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针对伊朗一意孤行地研发弹道导弹,美国参议院周四以18-3的票数通过草案计划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当众议院及总统特朗普同意后,法案将正式生效。参议院立法者表示,新制裁草案并没有违反在2015年与伊朗签订的国际核协议。(华尔街日报)



【本周关注】



05月26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05月27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26)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市场】



OPEC减产协议令人失望 国际原油价格重挫近5%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消息,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盘大幅下跌近5%,创下了一个多星期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原因是交易商对欧佩克(OPEC)将其减产协议延长九个月的决定感到失望。这一决定符合市场的广泛预期,但交易商此前已经开始猜测该组织可能会扩大减产规模或是将减产协议延长12个月。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46美元,报收于每桶48.90美元,跌幅为4.8%。



美股连涨六日 纳指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消息,周四美股继续上扬,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消费品与科技股领涨。大盘连续第6个交易日收高。百思买与惠普财报利好,提振了市场情绪。道指收涨70.53点,涨幅为0.34%,报21082.95点;纳指涨42.23点,涨幅为0.69%,报6205.26点;标普500指数涨10.68点,涨幅为0.44%,报2415.07点。



金价收高0.3% 结束两连跌

北京时间26日凌晨,随着美元汇率趋于稳定,黄金期货价格收高,扭转了此前连续下跌趋势。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30美元,或0.3%,收于1256.40美元/盎司。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7.6美分,或0.4%,收于17.193美元/盎司。



(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