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行专家:大数据征信不靠谱

2017年04月22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际上并没有大数据征信这个概念,因为利用大数据采集的信息不准确、流程不透明,没有任何国际征信机构使用大数据用于征信
“请谨慎使用‘征信’这个字眼,”赖金昌对此呼吁,“并不是大数据里面的数据都不能用于征信,只有少部分符合国务院的《征信业管理条例》的数据可以用,其基本要求是数据来源明确、客观、准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年在中国,个人征信业务备受新兴互联网公司追捧,并创造出“大数据征信”的概念,比如供应链征信、小贷征信、互联网征信等名称五花八门。4月21日,在“个人信息保护与征信管理”国际研讨会上,多位外国征信行业的资深专家对此表示,“在国际上,并没有大数据征信这个概念,比如知名美国信用评分公司Fico在美国不会称自己是一家征信公司,更不会说是大数据征信公司,而是一家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服务公司;目前也没有任何人使用大数据用于征信。” 世界银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东亚及太平洋区金融基础设施技术援助负责人赖金昌对此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