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寻求提前大选 英镑大涨欧股急跌

2017年04月18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认为,特雷莎·梅希望举行提前大选,以获得更多的议员席位,扩大对议会的控制,从而为退欧扫清障碍
周二(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提议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该计划有待议会批准。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琳娜)周二(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提议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该计划有待议会批准。这一言论立即引起了金融市场的强烈反应。

  “提前选举是保证英国稳定的惟一途径”

  “威斯敏斯特需要团结,而不是分裂。英国消费者信心仍位于高位,经济增速也超出预期,英国将重新获得对其货币、法律和边境的掌控。”

  特雷莎·梅认为,政府有正确的方案与欧盟协商,但其他政党反对政府的退欧方案。议会需要保持团结,而当前存在分裂。“反对者们错误地认为我们会改变退欧路径。他们削弱了英国政府与欧盟的协商立场。推迟选举可能导致英国退欧谈判受到阻碍,选择提前举行选举是保证未来英国稳定的惟一途径。”

  英国原计划于2020年举行议会选举。特雷莎·梅曾表态称,希望将国会提前改选的政治选项保留到她完成与欧盟的谈判(2018年稍晚)才纳入考虑,她不希望提前举行大选,因为提前举行大选会影响脱欧谈判。

  市场反应:英镑大涨

  受提前大选消息影响,英镑短暂下跌之后反弹。目前英镑兑美元涨逾1%,突破1.2700关口,为2月2日以来首次。

  英国FTSE100指数下跌幅度超1.8%,而其他欧洲股指亦普遍走低。英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先跌后涨。

  市场观点

  【彭博社:梅的支持率给予她巩固自身权力的机会】提前大选的消息表明,特雷莎·梅已经断定,她无法获得下议院通过英国脱欧的立法,因为保守党在下议院优势甚微。不过梅的支持率给予她巩固自身权力的机会。民调显示,她的保守党支持率比主要的反对党高出超过20个百分点。

  【苏格兰首席部长:硬退欧进一步加深分歧】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回应称,英国首相所在的保守党寻求通过大选“推进硬退欧,并进一步加深分歧”。她称,英国大选是“不寻常的U型转折”,英国首相梅把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梅有关提前选举的呼吁是对苏格兰的“巨大政治误判”。

  【英自由民主党:选民应选择自由民主党以避免硬脱欧】英国自由民主党的Farron议员称,选举是改变方向的机会,敦促选民选择自由民主党以避免硬脱欧。

  【瑞穗银行:梅希望扩大对议会的控制】瑞穗银行对冲基金销售主管Neil Jones称,特雷莎·梅希望举行提前大选,以获得更多的议员席位,扩大对议会的控制,从而为退欧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