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官员评地产调控:过度追求金融稳定无益化解风险

2016年12月27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徐忠表示,“以保为主”将“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曲解为“零风险暴露”,许多本该有序化解的风险因素迟迟不能得到处置,可以通过风险暴露而疏导的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
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工作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对此,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金融安全是改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工作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对此,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金融安全是改出来的,不是保出来的。“以保为主”主张“零风险暴露”,不仅无法有效化解已有的风险,还会造成激励机制扭曲,最终催生新的风险。

  徐忠在12月27日的“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发表了这一看法。当前,我国金融风险和金融改革,尤其是分业监管的体制改革备受关注。“我国金融体系正如已行驶多年的汽车,仅仅依靠日常保养维护已无法保证行驶安全了,必须大修后才能再上路。”徐忠认为,为保而保、以保为主势必适得其反,可能导致风险防不住、底线保不住。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根本途径,是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