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世行官员吐槽中国互金行业:缺少规制与常识

2016年12月24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技金融(Fintech)算不上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的创举,规制建立才是创新获得生命力的根本
资料图:互联网金融。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根本要素要什么?不是科技,不是技术,不是商业模式,而是规制。

  这是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全球金融和市场业务线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技术援助官员赖金昌,在12月23日举办的“2017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四届普惠金融论坛”上表达的观点。

  “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不算什么新鲜事,这在近现代社会中一直都存在。互联网金融或者说科技金融(FinTech),只不过是最新的一波。”赖金昌认为,历史上靠技术推动而产生的金融创新并不多见,更多的是源于理论创新、规制的创立与进步,而规制进步大致来自五个方面——基础法律、细分市场规则、行业标准与指引、监管机构的理念进步,以及行业习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