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育川:海外投资日本式困境难避免

2016年11月05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中国市场大、资金多、国内经济放缓,亟需向海外分散资产配置,因此出价过高情况并没有预想得严重。从“借鉴”到创新的增长动力转换往往自动发生,应避免“揠苗助长”
资料图:黄育川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近期,德国副总理访华引发的火花再次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问题引到聚光灯下。中国企业的并购潮是否会放缓?多数收购是否出价过高?中国经济发展接下来的侧重点应是自主创新还是“系统性借鉴”?

  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快速增长的趋势和面临的阻力不会改变,出价从中国角度来看未必过高,在创新收益在全球范围内下降的大环境下,中国还是应聚焦减少扭曲和借鉴海外创新成果。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