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企走出去挑战众多

2016年09月26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被认为缺乏环保意识、野蛮竞争以及巨额审批溢价,更被其他发展中国家认为是新殖民主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面临互惠实践、环保观念、合规竞争、收购溢价等一系列挑战。这是9月24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上,多位研究和业界人士为当前“走出去”做出的诊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面临一个问题,国外很多地方把中国看成新殖民主义者。商务部2015年对外投资报告提到,2015年中国从数据上来看实现了从过去的净投资输入国到净投资输出国的转变。但是令人遗撼的是,国内很多人的思维还是停留在投资输入国思维。“要想达到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外国的准入限制减少,能享受国民待遇,就得先给人家进来的企业放宽准入,给他国民待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