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电信诈骗涉案资金处置明确分工 公安负责返还

2016年09月20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监会、公安部发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公安机关冻结涉案资金后,应当主动告知被害人。对于已查明的冻结资金,按照依法溯源的原则,由公安机关依法办理资金返还工作,不得以权谋私,收取任何费用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近期接连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此的广泛关注。而电信诈骗困局,则面临着公民信息保护、电信运营商号码监管、金融机构交易管理以及立法执法等多个环节失守。

  为减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被害人的财产损失,确保依法、及时、便捷地返还已冻结资金,根据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银监会、公安部研究制定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从2016年9月18日起颁布实施。

  所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是指不法分子利用电信、互联网等技术,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植入木马等手段,诱骗(盗取)被害人资金汇(存)入其控制的银行账户,实施的违法犯罪案件。而“冻结资金”,则是指公安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对特定银行账户实施冻结措施,并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执行的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