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预期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2016年09月14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货币贬值来支持经济增长,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其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人民币汇率政策演变方向一以贯之,即尽可能平稳地转向市场化的汇率机制

  【财新网】(记者 霍侃)近期有市场人士担心,G20杭州峰会和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将开启新一轮持续贬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还会有所波动,但是人民币面临持续贬值压力的风险并不大,中国政府既有意愿也有能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出现了三次贬值期:第一次是8月11日之后的几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11贬至6.4;第二次是2015年12月11日央行宣布推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前后大约10天,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至6.56;第三次是从5月开始到7月中旬,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叠加英国“退欧”冲击,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至6.697。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