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交易所窗口指导 收紧类平台公司发债

2016年08月30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主管的交易所公司债门槛大幅提高,但以来自地方政府的收入占比作为类平台公司的发债门槛,被业界诟病矫枉过正;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如何提高房地产类和过剩行业公司债的发行门槛

  【财新网】(记者 岳跃)交易所债券市场对类平台发行人的门槛骤然提高。财新记者独家获悉,多家券商近日接到交易所窗口指导,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中,来自所属地方政府的比例若超过50%,将不能在交易所发债。

  较之此前同时参考营业收入和现金流这两条红线,现在监管层只看营业收入占比一项,即“双50%”变成“单50%”,发债门槛大幅提升。业内人士预计,至少70%以上的类平台公司都不符合公司债发行条件。

  而且,交易所此次窗口指导并没有安排新老划断的过渡。上海一家券商的债券业务负责人说,“所有的项目,包括在审的,全部一刀切,如果触碰‘单50%’的红线,就要立即叫停,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