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甘犁:中国经济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

2016年07月04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问题导向恰恰是因为不知道问题,提出的问题往往不是太宽泛,就是太边际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在他看来,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学科已处在实证检验和应用的科学研究第三阶段,而中国还处在发现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的第一阶段。

  他是在7月3日举行的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上发表演讲时表达上述观点的。甘犁等人的论文《金融可得性、金融市场参与和家庭资产选择》在该典礼上获颁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中文论文奖。

  他指出,中国学者,尤其是中国本土的学者,在中国问题的研究上还不具有国际发言权。他对2015年到2016年6月发表在全球经济学前五的刊物和金融学前三的刊物上的文章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共20篇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论文,只占发表总论文数的1.8%。这20篇论文共有54位作者,只有7位是工作全职在中国大陆,有18位是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学者。此外,这20篇论文中,只有3篇是关于中国特有问题的研究,17篇是拿中国情况检验国外的理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