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实体经济不断背离的货币M1

2016年05月31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M1与实体经济指标之间的联系不断减弱,M1飞奔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而非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产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的结构性扭曲,值得关注与警惕

  财新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刘迪/文

    企业活期存款快速增长,是近期狭义货币M1增速急剧上升的主要推手。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下,存款活期化的机会成本显著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轮动,投机性货币需求明显上升。

  M1对经济的信号指示作用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实体经济,还包括金融市场等虚拟经济领域。近期M1的高增长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而非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似乎印射出“产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的结构性扭曲,值得关注与警惕。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