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还是逐步波动?

2016年05月27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收盘价+一篮子货币”的中间价定价机制,在美元走强的情境下如何操作,能否达到政策目标并稳定市场预期,有待测试和观察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上上下下,每日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25个基点,报6.5693,至2011年3月来最低。5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调升141个基点。市场人士试图从中间价变动的蛛丝马迹中揣测央行意图,分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立场仍在坚持还是已经松动。

  面对繁杂的观点和信息,市场对于央行汇率政策的预期趋于混乱。“围城”外应该如何理性化看待央行当前在人民币汇率上的立场和实践?

  今年春节后,人民币汇率开始趋于稳定。市场一直有极强的声音要求汇率更为灵活。“如果你让我选择,我从明天开始就不管汇率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此前,他曾呼吁设定一个较大的宽幅波动区间,借此向浮动汇率制度过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