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后危机时期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研讨会】高西庆:监管机构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

2016年04月0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工具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监管,从产品、机构、人员、资金的流动等方面全方位提高监管能力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发生的事情跟我们所谈的‘市场’是不相称的机制,存在暴力救市,有人说熔断机制是世界通用规则,请问这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世界通用规则?”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高西庆在4月7日财新传媒主办的“后危机时期经济增长和金融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机构一定不能用粗放的方式解决问题,要用更精细的、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管理。

  高西庆指出,阿代尔·特纳勋爵的书里讲到的很多东西,尤其对金融工具的监管,最为欣赏的一句话,是任何有利于完善市场扩大流动性,更容易对冲风险的金融创新,通常也会使赌博变得更加容易,也将加剧人们原本要对冲的市场的波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