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回应降首付比:审慎度是够的

2016年02月26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让银行有更大的自主权决定贷款条件、价格和首付比等,同时更加强调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

  【财新网】(记者 韩祎 王力为)央行银监会近日下调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引起外界对居民加杠杆风险的关注。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需要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逆周期调节,其中一个重要工具就是首付比,现在由30%适当下调,审慎度还是够的。

  2月26日,周小川在上海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因为市场波动,由央行和监管部门直接规定的事较多,缺点是灵活性不够。现在转向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整体审慎性监管,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具体业务上灵活度,给一定裁量权。总体来讲,不会影响风险可控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