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赌港币脱钩美元?投机者需三思而后行

2016年01月18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与港币挂钩的美元已经是世界第一强货币,无论是人民币还是其他主要货币都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弱势,港币不可能弃强就弱

  【财新网】(财新特约作者 夏乐)2016年初由人民币贬值引起的外汇市场动荡持续不止,在香港这个全球金融中心更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架势。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惊涛骇浪稍作平息之后,上周港币对美元汇率又突然开始走弱,周五还曾一度跌至7.799的水平,创下几年以来的新低。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港币是否要经历大幅贬值从而与美元“脱钩”的问题被投资者热炒。

  有趣的是,就在两三年前,港币“脱钩”问题也曾引起热议,只不过当时大家猜测港币未来经历可能会大幅升值,进而与当时风头正劲的人民币挂钩。这一贬一升尽管方向不同,但都会造成港币与美元脱钩,改变目前香港政府执行的联系汇率制度 (Linked Exchange Rate System)。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