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2016年积极处置僵尸企业

2016年01月16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016年要积极处置“僵尸企业”
北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张建峰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康淑)2016年1月15日至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016年要积极处置“僵尸企业”。

  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介绍,积极处置“僵尸企业”,要以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的精神积极推进,做到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挂牌督导、强化问责。

  据财新智库的系列研究,“僵尸企业”是那些早就该关门,但却因为某些原因活下来的企业。这类企业的典型特征是效率低下,有些甚至已经到了即使卖掉全部家当也还不起债的地步。但是,在政府或者银行这些“巫师”的帮助下,这些本该死掉的企业反而活了下来。僵尸企业阻碍生产率提高,加剧产能过剩,劣胜优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