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全球上市公司2.8万亿美元租赁资产入表

2016年01月15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除12个月以内的短期租赁和小额租赁外,其他所有租赁都要纳入资产负债表范围。改革旨在提高公司租赁资产和负债的透明度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简称IASB)1月13日公布了最新国际租赁会计准则(IFRS 16 - leases),新准则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按照IASB测算,新准则施行后,预计上市公司将有约2.8万亿美元的租赁业务纳入资产负债表内。

  民生金融租赁就此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评论指出,由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已与国际准则实现了趋同,预期中国财政部也会在未来一年内发布修订后的中国准则文本,作为中国企业今后对租赁业务进行会计处理的依据。

  按照新准则,对于承租人而言,租赁业务不再进行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区分。除12个月以内的短期租赁和小额租赁外,其他所有租赁都要纳入资产负债表范围。普华永道分析指出,新准则将对交通运输、零售、电信、能源及设施等行业产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