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互换是压倒汇率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2015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分析货币互换协议的操作机制论证,阿根廷宣布将与中国央行货币互换协议中的部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仅是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实质性影响

  财新特约作者 夏乐/文

  上周,来自拉丁美洲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广泛关注:阿根廷政府宣布放开汇率管制,并将外汇储备中部分人民币兑换成约31亿美元和其他储备货币。一时市场人士众说纷纭,讨论阿根廷政府拥有的人民币来源与这个举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

  最后中国外交部澄清,阿根廷政府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是来自于动用两国中央银行之间签订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然而,政府的相关澄清并没有给争论画上句号。更多的讨论开始集中于人民银行过去几年与三十几个海外央行签订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本身。根据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目前中国签订的、仍然有效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有三十个,总额度约为3.26万亿元人民币。面对规模庞大的货币互换协议,市场上的主要担心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