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和:天气指数保险突破定损效率难题

2015年12月02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天气指数保险可从制度上突破传统保险查勘定损效率不高的问题。比如,安徽的水稻种植天气指数保险,理赔可缩短到10-15天

  【财新网】(记者 丁锋)传统保险在承保造成大面积损失的自然灾害风险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查勘定损效率不高,指数保险被视为制度上的一种突破。

  “比如,在安徽做的水稻种植天气指数保险,理赔周期较原来快了很多,15天甚至10天以内就能完成。因为指数保险只需要降雨量、干旱情况等触发一定的条件就可以了。”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日前参加由中国保险学会和英国驻华使馆共同举办的“气候变化与灾害保险”国际研讨会时说。

  指数保险,是指保险的赔偿不是基于被保险人的实际损失,而是基于预先设定的外在参数是否达到触发水平,比如,降雨量和气温等气象指数通常被作为触发参数。自2009年起,安徽、浙江、福建等地陆续开始试点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天气指数保险也是中国正在建设的巨灾保险制度中重要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